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寡妇的孤独生活:成为美国人受到伤害的标志(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05 国际在线

  重获新生的幸福寡妇

  在纽约曼哈顿的史密斯和沃斯基餐厅,4个女人每周都会出现在靠墙的一个固定位置上。看她们高举香槟酒杯,大声说:“为男孩儿们干杯!” 你也许认为她们正在开庆祝会。事实正相反,“男孩儿们”指的是4个人的先夫,他们都曾在世贸大厦办公,一个是投资银行家,其他三个是证券经纪人,5年前的一天,他们同时遇难。直到10个月以后,2002年7月
,她们第一次见面,寡妇俱乐部,简称WC成立了。“如果可以选择,没人愿意加入这个俱乐部。”她们一起笑, 一起哭,一起度假,一起学会了冲浪,最后一起写了一本书。

  俱乐部的主心骨是37岁的格百斯,她找到其他3个人,约她们一起在牛排店聚会,这是她丈夫巴特生前最喜欢的餐馆。巴特所在的公司有658名员工在“9·11”中遇难。格百斯仍清晰地记得“9·11”发生的时候,她接到丈夫的那个电话,“我还好。到处一片糟,我得离开这里,我先挂了……”以前每次通电话,无论什么情况,丈夫最后总要说一声“我爱你”,这一次格百斯隐隐觉得不对劲儿。

  “9·11”以后,格百斯度过了她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每当有人问她:“你还好吗?”她总是无言以对。而她第一次跟其他3个人见面时,格百斯发现她们有说不完的话,她们所面对的伤痛和生活是如此相似。什么时候该摘下结婚戒指?如何开始新生活?在经历了痛苦、内疚和再次约会的尴尬后,她们仍然对未来怀着憧憬。她们边喝边聊,不知不觉,2小时过去了。“我们最好吃点儿东西,” 格百斯开玩笑说:“否则就没力气回家了。”

  随后的日子里,她们分享着彼此生活的点点滴滴,“9·11”以后,格百斯每天都会写日记,她把想对爱人说的话,都写在日记里。业余时间里,格百斯还参加了一个写作学习班,开始把写作当成一种心理治疗,不管老师布置什么样的题目,她总是写跟丈夫有关的事情。俱乐部其他成员也有写日记的习惯,几个人一拍即合,决定出书。但是大家不知如何开始。直到2003年,事情终于有了进展。格百斯认识了一个男朋友并开始了一段新的感情。男朋友鼓励她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他帮格百斯联系到了一个出版商,事情进展迅速。

  出版商帮她们找到专业作家伊夫,由伊夫负责编辑整理WC俱乐部成员写的故事。在此后的一年中,每到星期一晚上,格百斯和其他3个姐妹都跟伊夫会面。伊夫布置一周的写作任务,到了星期四,每人必须按时交作业。下个周一,伊夫把修改后的稿子发还给大家,格百斯在聚会中大声朗读,姐妹们一起讨论,回忆起更多细节。回忆,对她们来说,有时是极其残忍的,很多时候,念着念着,泪水就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每到这时候,伊夫总是会问:“我们是不是进展得太快了?”但是写作已经成了格百斯哀悼亲人的一种方式。终于有一天,格百斯摘下了结婚戒指,那是“开始接受现实的一小步”,但她仍不舍得删除电话留言机上丈夫的声音。

  如今,格百斯已经结婚两年了,新丈夫约翰很理解她,在婚礼上,他举起酒杯大声说:“为逝去的男孩儿们干杯!”格百斯热泪盈眶,在那一刻,她知道自己找到了新生活。“我终于可以重新去爱,约翰了解我所失去的过去,并会因为这些而爱我更多。”她跟现在的丈夫住在曼哈顿。格百斯的3个女伴,44岁的海恩斯现也已经结婚,最近刚辞职,全心照顾3个孩子。柯林斯现在也已经订婚,并且正准备收养一个孩子。卡林顿刚刚在意大利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夏天。今年秋季她将重返校园,学习意大利语。她仍然独身,住在纽约布鲁克林,和一只叫罗拉的狗相伴。

  今年9月11日,WC俱乐部成员将在世贸大厦前出席“9·11”五周年纪念活动。格百斯说:“悲伤的闸门会被打开,但是今年我更坚强了,每天,每年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件礼物。”5年后,她们再坐到一起的时候,笑声会远比眼泪多。对了,那本书的名字叫做《我爱你,真的》,它来自格百斯和姐妹们的口头禅。▲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 悦 王小河

  来源: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