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一家人 互相“不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28 现代快报

  美国大学退休教授杰姆·赫德和他的两个女儿凯瑟琳、简妮尽管在一起生活了好多年,但他们却经常彼此“见面不相识”,原来赫德一家患有一种罕见的“面孔遗忘症”(又称脸盲症)。

  父女经常见面“不相识”

  杰姆·赫德是一名退休的美国大学艺术系教授,他经常会忘记熟人长得什么样。经常有熟人在路上跟他打招呼,但赫德却压根记不起此人是谁,他只能假装认识他,免得引起尴尬。赫德说:“我一直隐藏自己的缺陷,我认为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患有这个毛病。”

  不过,赫德渐渐学会了通过声音、发型、体型或走路姿态来辨认他人的身份。

  在赫德无法辨认的众多脸蛋中,竟然还包括他自己家人的脸。但赫德后来才知道,他的两个女儿———艺术家凯瑟琳和神经学家简妮竟然也遗传了他的“脸盲症”:她们不但经常认不出老爸的脸,甚至也经常忘记老妈长什么模样!这一家人经常会出现“见面不相识”、擦肩而过不打招呼的怪异景象。

  女儿将别人儿子接回家

  事实上,父女三人并不具有视觉障碍,他们都能看清楚别人的脸,但只是无法分清那些是谁的脸,无法记住那些看过的脸。

  据简妮称,她对自己的“脸盲症”从来没有太重视,直到有一天她到托儿所去接儿子加布里尔时,才震惊地发现自己竟然接错了孩子,将别人的孩子当自己儿子接了回来。简妮说:“我感到事情有点不对头,我将那个孩子接回来后,有点不确定他是否我的孩子。我感到非常困窘。最后我通过询问,才知道他的确不是我的儿子。”

  一生没记住一张脸

  赫德一家并非惟一遭受“脸盲症”折磨的家庭,在美国另一所大学教授英语的女教师海瑟·塞勒斯也患有同样的怪病,并且更加严重。当她走进当地一家餐馆时,尽管许多人都跟她打招呼,但所有脸蛋对于她来说都是陌生人。塞勒斯从来没有记住过一张脸,即使是那些和她朝夕相处的人。

  目前没有任何治愈方法

  “脸盲症”患者并非记忆力差,他们能够记住名字、电话号码,甚至读过的书籍。但令人困惑的是,他们无法记住别人的长相,甚至镜中的自己模样。譬如塞勒斯经常对着镜子看自己,但她就是记不住自己的模样。科学家认为,一个单独的病变基因可能导致了“脸盲症”,并使它能够被遗传给后代。科学家称,目前“脸盲症”还没有任何治愈方法。 木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