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美日合作开发的“太阳B”探测器月底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太阳是地球的生命之源,但这个脾气有些暴躁的火球也经常对地球人的生活造成威胁。为了摸清它的脾气,科学家计划发射一颗探测器,对最剧烈的太阳活动——耀斑进行研究,以期最终实现预报“太空天气”。

  目标:太阳的“火爆脾气”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9日报道,英国、美国和日本合作开发的“太阳B”任务探测器将于9月22日从日本鹿尔岛县内之浦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它将在距离地球极点600公里的高空轨道运行3年,每年能对太阳进行9个多月的连续观测。

  耀斑的主要观测特征是,太阳大气的色球层局部区域突然出现亮斑闪耀,其寿命在几分钟到几小时之间,亮度上升迅速。由于耀斑总是发生在黑子群集中的强磁场区域,因此科学界普遍认为,耀斑的起因是太阳磁场突发的重新排布,“扭缠”的磁场中储存的能量突然释放就会导致太阳大气层的突然爆炸,在短时间内释放惊人的能量。

  一次耀斑爆发产生的热量超过1万次火山爆发,而它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亿枚百万吨级的TNT炸药或100万枚氢弹的爆炸。除了局部增亮,耀斑产生的强烈辐射覆盖整个电磁波谱,包括γ射线、X射线、紫外线、可见光,直到射电波段,同时,电子、质子和重离子等高能粒子在太阳大气中被加热、加速,向外高速喷射。最大的磁场会产生最大的太阳耀斑。强耀斑会对地球空间(包括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磁场)进行三轮“攻击”。耀斑辐射首先抵达地球附近,与大气分子发生剧烈碰撞,破坏电离层,使它失去反射无线电电波的功能。无线电通信尤其是短波通信,以及电视台、电台广播,会受到干扰甚至中断。高速喷射的带电粒子最快可在耀斑发生30分钟左右到达地球空间,通过多种物理效应对卫星产生破坏作用,使地球通信中断,并会严重危及宇宙飞行器内的宇航员和仪器的安全。强粒子流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还会产生夜空极光,而平时极光只在地球两极可以见到。

  目的:预报“太空天气”

  正是由于耀斑对地球有巨大影响,人们对耀斑爆发的探测和预报的关切程度也与日俱增。然而,由于受到观测条件的限制,科学家对其具体的运作过程始终非常模糊,不清楚为什么以及何时会出现磁场重排。科学家希望通过监控太阳磁场对太阳耀斑有更多的了解。“太阳B”探测器上的仪器将对磁场的运动和太阳大气层做出的反应进行监测,观测重点集中在耀斑的引爆阶段。

  “太阳B”任务主要研究者、伦敦大学空间科学实验室的路易斯·哈拉教授表示:“我们想要做的是,通过探测太阳系中发生的最强烈的爆炸,最终对它们发生的时间进行预测。”哈拉教授称,了解太阳耀斑成因和原理,也有助于探索在地球以外是否有生命存在。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