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敲门 美国开不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美国官员8日说,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向美国政府申请签证,准备出席本月在美国城市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艾哈迈迪-内贾德去年参加联大会议申请赴美签证时就掀起波澜,部分美国政要指责
他涉嫌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期间参与扣押美国使馆人员,要求拒发签证。

  内贾德此次再次表示赴美意愿,时值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阶段,美国政府是否会又一次给这位伊朗总统制造障碍引人关注。

  活动范围方圆40公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8日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递交赴美国签证申请,以参加定于本月中旬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麦科马克说,美国国务院尚未决定是否向内贾德发放签证。不过,他说,由于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根据美国与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外国领导人如果前往联合国总部参加活动,美国政府理应批准他们的签证申请。

  麦科马克说,美国政府正“结合我们(美国)的义务和法律”,审查内贾德的签证申请。如果内贾德获准前往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美方将向他提供安全保障。

  去年内贾德就任伊朗总统后不久,就参加了联合国大会并发表演讲。美国向他签发了“象征性”入境签证,活动范围被限制在会场方圆40公里内。今年的情况可能会与去年类似。

  美国处境尴尬

  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申请赴美签证,给美国政府再次制造了不小的难题。

  内贾德去年当选伊朗总统后,准备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首次向美国申请入境签证。美国政府却表示,首先调查内贾德是否参与了1979年美国使馆事件,然后再决定是否发放签证。

  退役美军上校斯科特等6名当年被扣作人质的美国人指认内贾德参与了1979年扣押美国使馆人员事件。虽然内贾德和伊朗政府一再否认这些指控,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后也承认照片上的男子并非这位伊朗总统,但相关调查并没有停止。美国政府宣称,内贾德领导的学生组织参与了绑架事件,所以,他当年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仍然“十分可疑”。

  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说,按照美国相关法律的规定,由于内贾德涉嫌参与扣押美国使馆人员,他不能获得美国签证。但是,由于美国国务院一再坚持,国土安全部才放弃反对意见,同意考虑伊朗总统赴美。

  如今,人质事件虽已平息,但在伊朗拒绝依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行事、在规定期限内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情况下,内贾德计划中的美国之行再次遭到部分美国政要抵制。他们指责伊朗试图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支持恐怖活动,要求美国政府根据国内法律拒绝签发入境签证。

  分析人士说,如果拒绝给伊朗总统发放入境签证,美国将违反与联合国签署的协议,会遭到国际社会批评,处于被动境地。

  遍访反美盟友

  路透社记者认为,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而言,此次出访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可以与反对美国的外国领导人展开磋商,加强“反美同盟”。

  内贾德前往纽约之前将首先访问古巴,并且可能与正在康复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会面。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宣布,内贾德将在两星期内访问委内瑞拉。查韦斯也是美国政府的“眼中钉”,与卡斯特罗、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拉美地区组成了“反美铁三角”,令华盛顿头痛。(新华社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