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申请出席联大会议 若成行活动范围将被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9月9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8日说,伊朗总统内贾德已经向美国政府申请签证,准备出席本月在美国城市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美国政府正“依据其义务与法律”来进行签证申请审查。

  在伊朗拒绝依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行事、在规定期限内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情况下,内贾德计划中的美国之行再次遭到部分美国政要抵制。他们指责伊朗试图获得大规模
杀伤性武器并且支持恐怖活动,要求美国政府根据国内法律拒绝签发入境签证。

  麦科马克说,美国国务院尚未决定是否向内贾德发放签证,不过,由于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根据美国与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外国领导人如果前往联合国总部参加活动,美国政府理应批准他们的签证申请。如果内贾德获准前往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美方将向他提供安全保障。

  自1980年伊朗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以来,美国对伊朗官员访美一直实行严格限制。去年内贾德就任伊朗总统后不久,就参加了联合国大会并发表演讲。美国向他签发了“象征性”入境签证,活动范围被限制在会场方圆40公里内。今年的情况可能会与去年类似。

  内贾德 联大会上想与布什辩一把

  9月6日,内贾德提议与布什在联大会议上辩论,但遭到白宫拒绝。此前一星期,他还提议与布什就一些国际问题举行电视直播辩论,同样遭到拒绝。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说,唇枪舌剑式的“激烈交锋”不是联合国的模式。

  联大会下遍访反美同盟者

  据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内贾德前往纽约之前将首先访问古巴,出席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并且可能与卡斯特罗会面。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宣布,内贾德将在两星期内访问委内瑞拉。查韦斯与卡斯特罗、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拉美地区组成了“反美铁三角”。

  [链接]

  纪念9·11五周年联大通过《全球反恐战略》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大会8日一致通过了有关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反恐战略》,以协调和加强联合国各个成员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努力。这是联合国192个成员国第一次就打击恐怖主义的全球战略达成一致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