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赴美请战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8日透露,伊朗总统内贾德已向美国政府申请签证,准备出席本月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此前,内贾德曾于6日提议与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大上进行没有任何限制的辩论。但美国政府随后拒绝了这一要求。

  申请赴美签证

  麦科马克说,美国国务院尚未决定是否向内贾德发放签证。不过,他说,由于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根据美国与联合国达成的协议,外国领导人如果前往联合国总部参加活动,美国政府理应批准他们的签证申请。

  麦科马克说,美国政府正“结合我们(美国)的义务和法律”,审查内贾德的签证申请。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准前往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美方将向他提供安全保障。

  美国处境尴尬

  自1980年伊朗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以来,美国对伊朗官员访美一直实行严格限制。内贾德去年参加联大会议申请赴美签证时就掀起波澜,部分美国政要指责他涉嫌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期间参与扣押美国使馆人员,要求拒发签证。最终,美国向内贾德签发了“象征性”入境签证,但他的活动范围被限制在会场方圆40公里内。

  而目前,在伊朗拒绝依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行事、在规定期限内暂停铀浓缩活动的情况下,内贾德申请赴美签证,显然给美国政府再次制造了不小的难题。

  分析人士说,如果拒绝给伊朗总统发放入境签证,美国将违反与联合国签署的协议,会遭到国际社会批评,处于被动境地。而给内贾德发放签证,将使其再次获得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抨击美国言论的机会,也势必引来美国强硬派的不满。

  因此,此事备受美国国内乃至世界的广泛关注。

  加强反美同盟

  路透社记者认为,伊朗总统此次出访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可以与反对美国的外国领导人展开磋商,加强“反美同盟”。

  艾哈迈迪—内贾德前往纽约之前将首先访问古巴,并且可能与正在康复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会面。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宣布,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两星期内访问委内瑞拉。查韦斯也是美国政府的“眼中钉”,他与卡斯特罗、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在拉美地区组成了“反美铁三角”,令华盛顿头痛。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短信代码:4224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