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启动伙伴合作协定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36 东方早报

  9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在芬兰期间,温家宝将出席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应芬兰总理万哈宁的邀请对芬兰进行正式访问。

  截稿时,据新华社报道,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结束后发表了《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

  声明明确,为全面反映当前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双方同意启动有关伙伴合作协定的谈判。新协定将涵盖双边关系的全部领域,包括加强政治事务合作。考虑到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整体目标,谈判也将完善1985年《中国与欧共体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并将以相对独立的方式执行。

  中欧峰会:新框架协定引人瞩目

  中国欧盟研究会会长、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伍贻康在接受早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宣布新的中欧伙伴关系框架启动已经是重大突破。协议至少已经酝酿了两年之久,目前已经到了一个成熟、良好的阶段,双方都在争取将科技、安全等合作进一步落实。

  出访前,温家宝曾对媒体表示,目前中欧关系发展良好,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商讨尽早签署中欧新框架协定,推进中欧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巩固双边关系。

  亚欧首脑会议:旨在促进对话与合作

  在中欧峰会后,为期两天的亚欧首脑峰会将随之召开。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日在赫尔辛基开幕,会议的主题为“全球性挑战———共同应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本届首脑会议期间,亚欧领导人将在这一主题下进行宏观战略对话,他们同时还将进一步探讨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良策。

  近年来,亚洲经济的崛起在欧洲引起广泛讨论。有人认为亚洲实力的上升对欧洲是威胁,有人认为则是重大机遇。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无疑提供了一个平台,亚欧双方将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正在赫尔辛基参加相关活动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潘光认为,欧盟在一体化进程中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不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而要走出这一困境就离不开亚洲的合作。同时,东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欧洲的资金、技术支持。

  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此次为期一周的欧亚之旅包括欧亚4国,除芬兰外,还将访问英国、德国、塔吉克斯坦,并且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五次总理会议。这是温家宝担任总理以来第三次访问欧洲。

早报记者 仇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