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特兰蒂斯”号终于平安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23 解放日报

  本报纽约9月9日电(驻美记者姚大乘)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当地时间9月9日中午11点15分(北京时间23时15分)顺利升空,开始了为期11天的太空之旅。

  美国宇航局(NASA)的电视直播画面显示,美国东部时间9日11时15分,矗立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B发射台上的“阿特兰蒂斯”号腾空而起,发出雷鸣般的巨响,甩出巨大的烟柱和橘红色的烈焰。在“阿特兰蒂斯”号升空约2分钟后,其火箭助推器已按
计划成功分离。在升空约8分钟后主发动机关闭,外部燃料箱也成功脱离,航天飞机已进入预定飞行轨道。据NASA初步分析说,未发现“阿特兰蒂斯”号升空后有大块泡沫绝热材料脱落,机组人员已“平安进入太空”。

  NASA的发言人格雷此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次发射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相信是一次成功的发射。他说“阿特兰蒂斯”号的主要任务是重新启动对国际空间站的组装工作。它携带了16吨重的连接架构和第二套太阳能电池板,将继续对轨道实验室进行建设,期间将进行3次太空行走。指令长布伦特·杰特飞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这是一次繁忙的飞行,我们还从来没试过十几天连续作业,完成这么多项任务。”

  这次代号为“STS—115”的任务是“阿特兰蒂斯”号的第27次飞行,也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116次飞行。上一次“发现”号的任务是检查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能及飞行程序,以便确定能再次安全飞行,执行任务。因此,这次“阿特兰蒂斯”号的成功发射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标志着在经过了数次安全测试后,航天飞机进入了实质性的国际空间站任务执行阶段。

  “阿特兰蒂斯”号此次发射原定于8月27日,但先是由于发射台遭到雷击,后又受热带风暴“埃内斯托”的影响,接着又是燃料电池和外部燃料箱出现问题,所以发射时间被一再推迟。一旦错过这次发射,航天飞机可能将因为没有合适的窗口期而拖到十月才发射。

  据悉,此次“阿特兰蒂斯”号的飞行将创造数个第一:这是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以后首次恢复执行国际空间站建设任务,宇航员们将给空间站的轨道上增加16吨的设备,为建造中的国际空间站安装新的舱段和太阳能电池板。而电池板展开后将有73米长,使其收集太阳能发电的能力增加1倍,将给完成后的国际空间站提供四分之一的电力;此外,在执行太空行走任务前,宇航员将会在空间站的空气舱中戴着面具呼吸纯氧,清除掉体内血液中的氮。这项技术是第一次在航天飞机任务中被使用,将使每次太空行走的准备时间缩短1小时左右。

  此外,俄罗斯计划于9月18日发射“联盟”号飞船,向国际空间站送去两名新的成员及第一名女性太空游客。美俄两方都不愿意看到“阿特兰蒂斯”号和“联盟”号同时出现在国际空间站,担心这样会造成太空交通堵塞,因此这次“阿特兰蒂斯”号的成功发射也避免了类似情况的出现。

  “阿特兰蒂斯”号六勇士

  “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中午成功发射。本次飞行中,共有6名机组人员搭载“阿特兰蒂斯”号前往国际空间站,他们分别是:指

  令长布伦特·杰特:海军上校,47岁,飞行专业硕士,是执行过3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的“太空老手”,累计太空飞行里程超过1900万公里,在太空中飞行总时间近700小时。

  飞行员克里斯托弗·弗格森:海军上校,45岁。航空工程专业硕士。本次飞行是弗格森的首次太空飞行。

  任务专家约瑟夫·坦纳:56岁。此前曾三上太空,执行过5次太空行走任务,在太空停留时间累计超过742小时。

  任务专家丹尼尔·伯班克:美国海岸警卫队中校,45岁。这是伯班克第二次飞赴国际空间站。

  任务专家海德马里·斯特凡尼斯海宁—皮珀:海军中校,43岁,首次太空飞行。皮珀是本次飞行中唯一的女性。

  任务专家史蒂文·麦克莱恩:51岁。这是麦克莱恩第二次上太空,他是本次飞行中唯一的非美国宇航员,他代表加拿大航天局。(据新华社电)

  “阿特兰蒂斯”号任务表

  第1 天 检查航天飞机隔热防护罩

  第2 天 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第3 天 第一次太空行走

  第4 天 第二次太空行走

  第5 天 为空间站安装新太阳能电池板

  第6 天 第三次太空行走

  第7 天 宇航员休息

  第8 天 航天飞机卸货完毕

  第9 天 检查航天飞机隔热防护罩

  第10天 返航前检查各系统

  第11天 返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