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领导人举行第九次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9日电(记者陈贽钱彤明大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同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了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指出,一年来,中欧双方积极落实第八次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共识,各领域合作取得了新进展。双方成功举行了两轮战略对话,启动了能源交通战略对话和气候变化的首
次磋商,加强了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中欧贸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出现了进出口增幅趋同的良好势头。双方在科技、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人员往来更为活跃。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重视与欧盟的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欢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欧是世界上两支重要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亚欧合作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随着中欧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双方需要抓紧对双边关系进行总体规划,尽早商签《中欧新伙伴合作协定》,从而全面推进在政治、经济、科技、文教、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在会谈中一致同意进一步密切中欧政治和战略对话,加强双方在经贸、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财政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人员往来和青年之间的交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恢复。

  欧方领导人表示,欧方对欧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感到高兴,欧中战略对话对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欧中关系已取得巨大发展,现在要做的是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增加合作深度,将双方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欧方认为,双方关于商签《中欧新伙伴合作协定》的谈判现在即可开始,以全面规划和加强在政治、经贸、投资、农业、科技、民航、气候变化、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欧方表示欢迎中国作为国际体系中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的作用,支持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欧盟赞赏中国为促进东亚区域经济发展、建立政治互信,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上所作的重要努力,希望双方在反恐、防扩散、援助非洲和恢复多哈回合谈判进程等方面加强合作。

  欧方表示将继续努力推动解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欧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欧方表示,伊朗核问题处于一个重要时刻,应确保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伊朗,欧盟坚持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问题。温家宝指出,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仍是最佳选择,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各方均应为此作出努力。与此同时,伊朗也应重视国际社会的关注,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温家宝表示,坚持通过对话和磋商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是中方的一贯立场。希望有关各方为尽早恢复六方会谈作出积极努力。欧方表示,赞赏并支持中方为解决半岛核问题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谈到非洲问题时,温家宝表示,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中国为非洲消除贫困,实现发展提供了帮助,受到非洲人民的欢迎。我们愿与欧方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促使国际社会更加关心非洲,为非洲提供更多更实在的帮助。欧方表示重视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愿与中方就非洲问题加强磋商。

  会谈后,双方领导人共同会见了记者。在回答关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时,温家宝表示,新中国成立后,欧洲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在发展对华关系问题上都曾作出过重要决断,极大地促进了中欧关系的发展。长期实践证明,中欧关系发展给双方都带来了好处。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也符合欧洲的自身利益,而且越早越有利。希望欧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展示远见卓识,独立自主地作出正确的政治决断,为中欧关系发展扫清障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