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战后日本政界的台湾帮:联合美国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9 中国新闻网

  冷战后,亚太地区国际关系重新调整,中日关系也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日本国内右翼亲台势力,基于联合美国、牵制中国的战略构想,积极发展与台湾的“实质性”关系。台湾当局则竭力开展“务实外交”,试图借助外力,阻挠中国统一。

  战后日本政界“台湾帮”的发展

  战后日本政界“台湾帮”的形成与亚太地区国际环境以及美国的亚太政策分不开。战后初期,日本的亲台势力群龙无首、一盘散沙。朝鲜战争爆发后,中、苏、朝与美、日、韩三三组合、集团对抗的远东地区冷战对抗格局形成,日本亲台势力日趋活跃,逐渐集聚在1957年出任首相的岸信介周围,形成了政治和思想上彼此认同的“台湾帮”,但组织体系是在1970年代为反对中日邦交正常化和日台“断交”而正式形成的。冷战结束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中日两国力量对比的发展变化,日本政界的“台湾帮”大肆活动,成为影响中日关系、日本政治走向和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不安定因素之一。

  右翼政治家岸信介被称为战后日本“台湾帮”之祖。岸信介1957年3月12日主持成立“日台合作委员会”;6月2日出访台湾,与台湾当局发表联合声明,公然支持台湾当局反攻大陆;极力阻挠第四次中日民间贸易协定谈判(第三次中日民间贸易协定于1957年6月到期)。

  佐藤荣作出任日本首相后,政治理念和政策倾向与其兄岸信介一脉相承,“台湾帮”势力日趋膨胀,对日本政治与外交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成为政坛主导力量。佐藤继续追随美国的反华亲台政策。1972年,佐藤政府在中美、

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潮流冲击下黯然下台。

  战后日本政界“台湾帮”的组织化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政界的“台湾帮”为集聚亲台势力,纷纷成立各种团体,进行更为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有组织活动,标志着战后日本“台湾帮”的组织化和体制化。主要有:

  青岚会。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自民党内一批少壮派右翼议员组成青岚会,领导成员有:发起人代表中川一郎、干事长石原慎太郎、执行主席中尾荣一、事务局长滨田幸一,核心成员有玉置和郎、藤尾正行等人。实际上幕后操纵者是善于翻云复雨、玩弄权术而被称为“永田町之妖”的岸信介。该会以反对中日友好和日台“断交”为宗旨,矛头直指全力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成立时全体成员歃血为盟,成立后动辄在国会或党内会议上大打出手,推翻桌椅、扔烟灰缸,被日本媒体称为“政界暴力团”。 30多年后的今天,青岚会的老一辈大多已退出政坛,但其后代依然延续着该会香火,成为新一代的核心成员。

  日华(台)关系议员恳谈会(以下简称“恳谈会”)。这是1973年3月成立的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当时有150多名成员,到1980年代末发展到270多人,其中包括不少担任过阁僚的资深议员。该会为“发展日台交流”,“强化对台湾的关心和发言权”由滩尾弘吉、石原慎太郎、尾山静六等人发起成立。第一任、第二任会长滩尾弘吉、藤尾正行均为自民党内著名的亲台议员。1993年6月自民党分裂,部分议员另立山头成立新进党,并成立以小泽辰男为会长的“日华(台)议员联盟”。1997年2月上述2个亲台议员组织合二为一,仍叫“日华(台)关系议员恳谈会”。当年12月新进党解散,所属议员改换门庭分别参加其他党派,但亲台议员仍集合在“恳谈会”旗下。目前该会共有270多人,其中参议员68人,众议员206人,包括前首相森喜郎、前经济产业相平沼纠夫、外相麻生太郎、前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前交通相扇千景、外务副大臣茂木敏充、经济产业副大臣古屋龟司等。现任会长山中贞则,副会长小泽辰男、平沼纠夫(兼任干事长)、前田勋男。

  “日华(台)友好关系议员联盟”。该会成立于1997年5月29日,民主党政策调查会副会长池田元久为会长,政调会代理会长枝野幸男任事务局长,现有30多人。主张努力统一中

日历史认识;鼓励台湾民主化;促进东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标榜与“恳谈会”保持距离,以经济文化为中心,独自开展与台湾议员的交流;公开宣布“无意制造两个中国”。

  “日华(台)亲善协会”。该会为与日中友好协会相对抗而于1972年成立。主要成员多为已退出政界的原“亲台派”国会议员,以及民间“亲台”势力,首任会长为原参议院议长原文兵卫,后任会长为藤尾正行。

  “东亚亲善协会”。成立于战后初期,目的是“保护在战争中协助过日本军队的中国人”,后转为亲台组织。成员多为岸信介、贺屋兴宣、木村笃太郎、滩尾弘吉等老资格的“亲台”议员,近年来活动减少,在政界的影响力也随之下降。

  “日台友好恳谈会”。陈水扁上台后,众议员中野宽成、仙谷由人发起成立,以加强与台独势力的交流。到2005年底,已有成员80多人。(周彦 林晓光)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