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升空!阿特兰蒂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升空!阿特兰蒂斯(图)

  “阿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

  

升空!阿特兰蒂斯(图)

  6名航天飞机机组成员准备登机。

  据新华电(记者张忠霞)在发射屡经推迟后,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搭载6名机组人员9日成功升空,这标志着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陷于停顿的国际空间站建设终于重新启动。

  美国宇航局的电视直播画面显示,美国东部时间9日11时15分(北京时间9日23时15分),矗立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B发射台上的“阿特兰蒂斯”号腾空而起,发出雷鸣般的巨响,甩出巨大的烟柱和橘红色的烈焰。

  “阿特兰蒂斯”号最初定于8月27日升空,但由于突发雷电、热带风暴和技术故障等因素,发射被4次推迟。航天飞机9日一飞冲天,终于让美国宇航局松了一口气。

  美国宇航局实时更新的发射日志说,航天飞机升空约2分钟后,火箭助推器成功分离。约8分钟后,主发动机关闭,外部燃料箱也成功脱离。

  这次任务是“阿特兰蒂斯”号的第27次飞行,也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116次飞行。整个飞行共计11天。

  本次飞行中,有6名机组人员搭载“阿特兰蒂斯”号前往国际空间站,其中包括5名美国宇航员和一名加拿大宇航员。5名美国宇航员中包括飞行中唯一的女性———43岁的海军中校海德马里·斯特凡尼斯海宁-皮珀。

  ■资料

  “阿特兰蒂斯”号

  “阿特兰蒂斯”号是美国制造并投入使用的第四架航天飞机。它的名字来源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1930年至1966年间使用过的一艘重要的双桅帆船。这艘科学考察船是当时第一艘用于海洋科学研究的船只。

  1985年4月9日,“阿特兰蒂斯”号建造完成,其净重约68.6吨,加上主引擎后总重量约77.6吨。该航天飞机当年10月3日便成功首航。

  “阿特兰蒂斯”号在之后的飞行中完成了多次举世瞩目的飞行任务。包括此次飞行,“阿特兰蒂斯”号共飞行27次,在太空中度过220.4天,累计飞行里程约1.45亿公里。

  “阿特兰蒂斯”号是美国宇航局现役3架航天飞机之一。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今年2月曾表示,3架航天飞机到2010年将全部退役,而“阿特兰蒂斯”号将首当其冲,退役时间极有可能在2008年。(钟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