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鼠尿病”肆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3:10 北京晚报

  

泰国“鼠尿病”肆虐

  目前正值泰国的雨季,一种由老鼠尿带菌传染的流行病——“鼠尿病”在泰国大量传播。这种病染病易、发病快、治愈难,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从今年初至今,泰国已经有10人死于此病。泰华农民银行研究中心日前发表旅游业研究报告指出,预计今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将达到1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25%。对于自助游的中国游客来说,尤其要对这种不
易觉察的传染病提高警惕。

  400人感染10人死亡

  泰国卫生部长比尼8日表示,目前正值泰国的雨季,本就是鼠尿病发病的高峰期,而且这几个月来泰国中部和北部持续暴雨导致洪灾,疫情尤其不容乐观。今年初到本月8日为止,泰国全国已有超过400人感染“鼠尿病”,其中10人死亡,大部分受害者是身强体壮的青年农民或学生。而去年的疫情更甚,共有2868人感染,其中40人死亡。

  何为“鼠尿病”

  鼠尿病的学名是钩端螺旋体病。1886年,人类首次确认这种病,称为外耳病。其传染源“钩体”的宿主非常广泛,但主要传染源为老鼠。“钩体”在动物的肾脏内生长繁殖,菌随尿排出,污染水及土壤。人类主要经由受感染动物尿液污染的水、食物或泥土而传染。泰国自雨季以来暴雨不断,很多地方积水成患,从而为病菌滋生提供了温床。

  游客要记牢“三不”预防措施

  第一,不接触污水。人们接触生活用水、蹚水时,病原体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侵入体内,从而受到感染。因此,注意不蹚脏水是非常重要的。泰国卫生部已要求学生无论多热必须穿鞋上学、不接触污水。

  第二,不吃生食。无论美食多诱惑,到了泰国也不要接触未熟食物。人类进食被“钩体”污染的食物,就可经消化道感染鼠尿病。而完全煮熟的食物则不会被“钩体”污染。泰国街头食品摊点、大排档非常之多。为了安全,中国游客最好还是吃些常规食品。

  第三,不到已经有大量感染者的地方旅游。非疫区居民进入疫区尤其容易受感染。自由行的散客不走常规路线而自己“开创线路”,容易走到一些北部和东北部的洪区乡下,这样就容易被感染。

  人类感染征兆

  鼠尿病的初期发病征兆和普通感冒差不多,症状是高烧、头痛、呕吐,许多人初发病时当成了感冒或热伤风,结果耽误了治疗。很快到中期,鼠尿病的症状就会转为黄疸、腹泻或出疹,病人高烧不退,眼睛呈红黄色,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肾脏损伤、脑膜炎、肝脏衰竭,严重者会导致死亡。鼠尿病的潜伏期只有两三天,而且以青壮年发病最多。吴若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