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情电影成为主流 日本电影缺少大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7:04 国际在线

  在近期的韩国、香港等东亚国家和地区的电影票房榜上,《日本沉没》高居榜首。该片是日本电影界近20年来最大制作,同时也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日本电影人希望通过真正的大片来重振日渐萧条的日本电影。

  《日本沉没》换来“崛起”

  《日本沉没》原是一部日本非常畅销的预言式小说,也曾在1973年被搬上银幕。此次重拍就是想利用高科技手段再现日本人萦绕心头的“噩梦”。原著中,地质学家预言日本将因为地壳剧烈运动在300天内沉没。而在新版电影里,日本沉没的时间缩短为90天。8级大地震,海底火山爆发,百年不遇的特大海啸都将通过银幕展现在观众面前。为了增强视觉效果,日本政府派出防卫厅、自卫队、东京消防厅等机关积极配合,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参与也使影片所反映的气象、地壳变化等问题更具真实性。

  《日本沉没》在韩国公映以来,票房甚至超过了连续5周票房冠军的韩国影片《怪物》。虽然韩国对上映外国电影有所限制,但《日本沉没》仍然被安排在200多家影院上映,破了日本电影在韩国上映的影院纪录。《日本沉没》在香港的票房成绩也居于前列,但从影迷观看此片后的感受来看,《日本沉没》可称大作却难称佳作。许多外国观众觉得该片较为沉闷,所谓大制作也基本沿袭了好莱坞的套路,原著所反映的岛国心态也许只有日本人才有深刻体会。也有不少韩国、香港等地观众承认,是诱人的片名把他们吸引进了影院。

  近年佳片屈指可数

  日本电影近年来的佳作多以文艺片见长。去年以《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等为主的爱情片延续着日本电影纯情、唯美的风格。该片从男主人公朔的回忆展开:17年前,正享受初恋美好时光的高中生朔突然得知女友明患有白血病。朔决定带明去她向往的澳大利亚,但明终究没能登上班机,倒在了候机大厅的地板上,给朔留下绵延一生的遗憾与怀念。2005年日本“最佳纯爱男主角”非“电车男”莫属。电影《电车男》中,平凡的男主人公搭电车时爱上一位美女却不知如何追求,于是在日本最大的网络论坛上求助,结果引来众网友全方位的出谋划策,这场上百万人参与的恋爱当然是以喜剧收场。

  如果问2005年最时髦的日本电影是什么,女孩们大多会尖叫:娜娜!去年9月上映的《娜娜》改编自同名少女漫画,两位主人公是都叫娜娜却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女孩。两个娜娜各自的感情生活和彼此间的友谊牵动了无数少男少女的心,饰演大崎娜娜的中性女歌手中岛美嘉则取代滨崎步成为新一代“流行教主”。

  日本大片艰难爬坡

  近年来日本电影的经典之作不多,主要原因是日本电影制作体制的巨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大制片厂纷纷崩溃,以新锐导演为核心制片的独立电影逐渐增多。这样的做法虽然能够激活电影人的创作欲望,但其影片无论从规模还是宣传力度上来说都无法和大制片厂时代相比,日本影片在国际影展上的发言权也因此受限。

  另外,日本近年同东亚、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一直未能理顺,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文化产品出口受限。这次《日本沉没》在韩国上映前,韩国媒体曾做了一个“如果日本沉没,你会首先想到救谁”的调查,结果韩国人大多选择了在日发展的韩国明星。由此可见,令日本人引以为豪的大片还没能真正打动别国观众。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