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月10日晚间要闻(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8:51 新华网

  本网要闻

   美国“反恐”努力在伊拉克受挫

  伊拉克战争是“9·11”事件后美国调整国家安全政策、推行全球反恐战略、试图巩固并延续其世界霸权地位的产物。从3年前美国发动伊战到现在,尽管美国在伊拉克投入了
大量人力和物力,但收效不佳。实践证明,无论从道义上、安全上还是经济利益上讲,美国在伊拉克的“反恐”努力都碰到了钉子。

  众所周知,美国当初不顾国际社会反对,一意孤行,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动武,其摆在台面上的理由是伊拉克支持恐怖主义、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对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构成威胁。然而,作为开战一大理由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至今未见踪影,而伊拉克支持恐怖主义和对美国在中东利益构成威胁的罪名也显得几分勉强。美国因此在国际公信和道义上失去了信誉,并与传统盟国出现严重分歧。随着大多数盟友纷纷撤离,美国在伊拉克几乎成了“孤家寡人”。这种孤立不仅使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形象严重受损,也使伊拉克的反美浪潮日益高涨。

  伊朗与欧盟代表对伊核问题首轮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9日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结束了有关伊核问题的首轮会谈。双方对会谈结果均表示满意。

  印度公车坠入峡谷 至少13名朝圣者丧生

  据印度警方9月10日透露,一辆载有印度朝圣者的公共汽车在印度北部坠入约100米深的峡谷,造成至少13人丧生。

  据美联社报道,车祸发生在9日晚间,在经过山路的一个急转弯时,司机没有掌握好汽车导致公车坠入山崖,造成至少有13人丧生,另有3人受伤。事故发生地位于首都新德里东北约250公里。

  由于超载、鲁莽驾车、汽车老化以及道路状况恶劣,印度经常发生严重车祸。

  阿巴斯愿意无条件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举行会谈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10日对媒体表示,他愿意无条件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举行会谈。这是奥尔默特上周表示愿与阿巴斯会晤以来,阿巴斯首次公开作出回应。

  美国际问题专家:“软硬结合”才是反恐制胜之道

  最早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约瑟夫·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9·11”事件5年以来的反恐历程表明,仅依靠军事力量等“硬实力”无法战胜恐怖主义,只有将“软实力”和“硬实力”结合起来,才是制胜之道。

  其他媒体报道

  俄罗斯媒体为普京“相面” 破解其迷人魅力之谜

  

9月10日晚间要闻(国际)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一个有着巨大吸引力的人。他担任总统六年,做过的每一件事说过的每一句话,俄罗斯百姓都愿意津津乐道。尽管有时候他会做出一些不当的决策,为什么这个国家仍热爱他?为什么俄罗斯女性视他为性偶像?为什么俄罗斯男子都想模仿他?

  俄罗斯《生活》杂志认为,普京迷人魅力的秘密也许可以通过给他相面找到答案。

  要日改善邻国关系 美前高官劝日本新首相先访华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近在眼前,下一届新首相也呼之欲出。也许是此次首相选举缺少悬念,所以日本社会的关注点转向了新首相的外交路线。作为预测下届政府外交路线的“试金石”,新首相上台后先访问哪个国家备受关注。不仅日本社会展开大讨论,美国也十分关注此事。

  美前副国务卿泄密

  

9月10日晚间要闻(国际)

  2003年曾轰动一时的美国联邦特工泄密案如今终于水落石出。美国国务院前二号人物、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9月8日爆出惊人内幕,称自己是“特工门”事件中的泄密者,在2003年他和两名记者谈话时无意间泄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的身份,他对此表示深深的歉意。

  普京称将于08年离职 将建议继任者与贫困作斗争

  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进午餐的专家们称,普京9日暗示将于2008年离职。普京说,他将建议他的继任者与贫困作斗争并确保经济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