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亚欧首脑会议上讲话(全文)(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21:42 国际在线

  二、加深文化交流,实现和睦相处。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通过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对于推进不同文明和信仰之间的对话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成员应尊重彼此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在平等的基础上,坦诚交流,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共同进步;扩大教育和文化交流,努力构建和平、和睦、和谐的亚欧伙伴关系。中国呼吁亚欧会议对亚欧基金给予更多的支持,使其在开展亚欧人文交流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密切金融合作,推动经济平衡发展。确保金融安全,是实现亚欧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各成员应加强财金政策协调,促进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和完善,使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加强区域货币合作,提高抗御风险的能力;不断改善投资环境,鼓励双向投资。重视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的合作,尤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金融能力建设。中国支持在亚欧信托基金基础上,探讨建立新的合作融资机制,为未来财金对话和能力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四、扩大对话与合作,保障能源安全。当前能源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稳定与繁荣。各成员应密切对话与合作,推动国际能源市场机制的完善,合理开发传统能源,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供应全球化和多元化,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加大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节约能源,提高使用效率。建立合理的技术转让体制,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利用能源;维护能源安全稳定的良好政治环境,避免地缘政治纷争干扰全球能源供应,避免能源问题政治化。中国呼吁亚欧会议就能源安全问题开展对话。

  五、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维护国际贸易的有序进行符合亚欧双方的共同利益,一个健康、稳定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振兴至关重要。多哈回合谈判中止,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各成员应反思各自的谈判立场,同时敦促主要发达国家拿出政治意愿,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方面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为恢复谈判创造条件。亚欧经济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各成员应深化政策对话与协调,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分享区域一体化经验,推动区域内和区域间经济合作深入发展。中国呼吁各成员国全力阻止贸易保护主义,妥善处理彼此贸易纠纷,避免贸易问题政治化;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六、鼓励企业参与,拓宽合作渠道。中小企业在亚欧各国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要求政府给予支持的呼声日涨。各成员应加强政府间合作,为中小企业的国际交流提供重点帮助;发挥民间机构的作用,鼓励亚欧工商论坛成为促进中小企业合作的桥梁;健全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拓宽政府和企业的协商与合作渠道。中国倡议在2007年举办“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和贸易投资博览会系列活动”。

  七、应对非传统安全,有效防控禽流感。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各国经济、社会的破坏力日益增大。各成员应广泛参与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全球应对传染病流行的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提高各国的早期预警和应急处置等能力建设;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作用,加强政策协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中国倡议明年举办“亚欧禽流感防控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亚欧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八、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经济均衡发展。乡村地区发展相对滞后,是不少亚欧国家存在的问题。各成员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乡村发展综合战略,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各项指标;发达国家应在农业贸易政策等方面采取对发展中国家更为有利的措施;各国应相互借鉴成功经验,就保障粮食安全、减少贫困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形式多样的合作模式。中国倡议适时举办“亚欧会议乡村发展论坛”,共同探讨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