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用阴谋论作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7 金羊网-新快报

  看着“9·11”时飞机撞向世贸的片断,你会自然地把注意力集中到屏幕的上方,看着大量巨大的残骸从不断倒塌的大楼喷出。但试着把目光向下移,看看那些还没有倒塌的楼层,你会发现,尘埃从双塔的四侧喷出。对于这个现象,有两种解释:1.上面楼层倒塌形成的力量大大地提高了下面楼层的空气压力,令窗户爆裂;2.双塔并不是因为两架波音767的撞击以及随之而来的大火而倒塌的,而是因为一场有计划、受控制的爆炸而被破坏的。

  不仅两种观点很不同,连各自的拥护者也很迥异。在观点2的拥护者的世界里,“基地”与世贸的倒塌没有关系,反而认为美国政府应对此负上责任。五角大楼也不是被客机撞击,而是巡航导弹。93航班也不是被劫机者劫持后坠毁,而是被美国空军战机故意击落。整个灾难其实是美国政府一手策划和执行的,只是美国政府向中东开战的一个借口,只是巩固和扩大布什政府实力的一个手段而已。

  由洞引发的猜疑

  虽然“‘9·11’真相行动”被主流媒体所忽视,但它在互联网却遍地开花,受到阴谋论者的拥戴。它其中一段著名的阴谋论录像《脆弱的变化(LooseChange)》,长约90分钟,详尽地列出和分析了所有值得怀疑的地方。

  从录像上看,飞机撞击五角大楼的场面似乎有些问题。被撞击一侧的洞只有75英尺,但波音757飞机的翼展为124英尺。洞为什么这么小,而且看起来这么整齐?

  专家会告诉你,那个洞是由机身造成的,而不是机翼,因为机翼在撞击时已经被铲平了。那么,机翼和机尾又发生了什么事?这都是我们想知道的。然而,坠机地点的图片上基本看不到想象中飞机撞大楼的景象。此外,五角大楼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在袭击后曾闻到一些类似导弹中高性能炸药的味道。

  人们需要的是答案

  但是,《脆弱的变化》与所有的阴谋论都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你思考得越多,就越会发现旁证的重要性———那是无需分析和文献资料的事实,是充满痛苦的目击者零碎的证词。美国国家标准局就在www.nist.gov.上发布了对阴谋伦者的反驳。阴谋论只能提供部分合理的问题,但人们需要的是答案。如果五角大楼是被巡航导弹击中的,那么77号航班去哪了?那些正常登机的乘客在上面干什么?被暗杀了吗?那些称看到的是飞机而不是导弹的目击者又是怎么回事?策划一场如此大规模的阴谋需要动用很多军方人员和平民,怎么可能事前一点风声都没有泄露?

  (作者:立夫·格罗斯曼,美国《时代》杂志的专栏作家编译:上沅月色)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