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力挺脸蛋帮忙 安倍竞选优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2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日本首相小泉首次公开支持安倍晋三为其继任人后,日本报纸9月10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漂亮的脸蛋相助,安倍晋三可以确信自己将赢得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的角逐,从而登上首相的宝座。

  ·漂亮脸蛋成竞选利器

  日本《朝日新闻》9月10日发表最新调查显示,54%的日本选民把安倍晋三作为最适合担任下届首相的人选,而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的支持率都只有10%左右。

  那么,安倍晋三究竟有何魅力吸引了大批选民呢?是他的竞选纲领深得民心吗?《朝日新闻》说,他们从9月8日到9日通过电话调查1055个选民发现,安倍晋三倍受欢迎很大程度上依靠其漂亮的外表和温文尔雅的形象,对于那些女性选民来说,更是如此。而由于日本男性多将精力集中在工作和应酬上,无暇关注政治,因此家庭妇女往往成为影响竞选结果的重要力量。

  调查发现,只有11%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知道安倍晋三的竞选纲领。他的支持者认为51岁的安倍晋三不仅“个性和形象”好,而且“年轻”。他的竞争对手、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均已年过六旬。

  《朝日新闻》表示:“这次自民党领导人竞选没有刺激,这不仅因为结果可以预料,而且因为候选人缺乏个人魅力,他们的辩论令人厌烦。”

  ·安倍主张建立强大军队

  安倍晋三、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三人9月9日在自民党总部进行了政策辩论。安倍在辩论中主张日本建立强大的军队。他重申,他希望修改美国版的日本1947年和平宪法。该宪法禁止日本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

  他表示,他将继续坚持日美同盟,同时寻求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在经济问题上,安倍晋三提出,日本应该更积极地在亚洲范围内推动自由贸易。他说:“通过推进自由贸易和经济合作,我们可以推动亚洲经济增长,日本也会从中受益。如果我们始终这样做,日本经济还有增长的空间。”

  61岁的谷垣祯一则抨击小泉的亚洲政策,反对参拜靖国神社,主张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谷垣祯一毕业于东京大学,历任科技厅长官、金融再生委员会委员长、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3年前出任日本财务大臣,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得到各方认同。

  65岁的麻生太郎则强调自己经验丰富,把竞选政策重点放在经济改革和加强日美防务同盟方面,主张“以日美同盟为基础谋求亚洲地区的稳定”,同时认为“良好的日中关系不可或缺”。

  ·小泉力挺安倍

  正在芬兰出席亚欧会议的小泉9日也打破沉默,公开支持安倍晋三为其继任者。他对记者说:“我会投安倍先生一票。在我任首相期间,安倍是与我最紧密的人,协助我推动改革。”小泉还称,安倍晋三“做得非常好,赢得了人们对其成为未来领导人的认可”。

  小泉担任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到今年9月底届满,他已经公开表示无意再次竞选。日本自民党将在9月20日举行总裁选举。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财政大臣谷垣祯一、外相麻生太郎都盯上了这把交椅。由于自民党牢牢把持着日本国会,因此当选自民党总裁就意味着得到了日本政府首相的宝座。(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