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驻IAEA代表否认伊将暂停铀浓缩两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在伊朗和欧盟高级代表会谈之后,欧盟外交官称伊朗可能会在几个月内暂停铀浓缩项目。但随后,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尔塔尼耶否认了这种说法。

  路透社援引维也纳外交官的话称,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将在澳大利亚首都同欧盟外交事务首席代表索拉纳会谈期间,提出伊朗暂停铀浓缩项目两个月的计划。这一消息是在伊朗和欧盟高级代表会谈第二天结束后被透露的。

  一位外交官表示,如果在没有外界压力的情况下,拉里贾尼将提出伊朗有可能在1到2个月的时间内暂时铀浓缩计划。这一让步将可能成为伊朗方面的一项重大新方案。由于伊朗无视在联合国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全面停止铀浓缩计划的决议,它可能将面临安理会的制裁。

  早前,拉里贾尼和索拉纳都表示他们的会谈是有进步的,并且同意在这周再次会面。他们的会谈给数月来由伊朗的铀浓缩项目引起的危机多少带来一点希望。但是,双方都没有透露会谈的实质性结果。索拉纳仅表示“会谈是有价值的”,而拉里贾尼对记者说“(这次会谈)消除了许多误解”,还补充说“我们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这次会谈被认为可能是伊朗拒绝安理会提议后避免制裁的最后机会。

  伊朗坚持称,它的核项目目标只是和平利用核能。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伊朗将利用铀浓缩技术制造原子弹。

  在索拉纳同拉里贾尼堪培拉会谈前,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称,除非伊朗在最后关头转变政策,停止铀浓缩项目;否则华盛顿将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在本周开始讨论制裁伊朗的草案。

  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上周表示,伊朗在会谈前停止铀浓缩项目的要求有商量的余地。但之后,他在一次单独的评论中又改变了说法,他表示,“中止铀浓缩计划是建立信任和重启谈判的必要前提。”(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