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表示将继续与美国进行反恐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0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1日电(记者刘黎)在“9·11”恐怖袭击五周年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1日发表声明,表示欧盟将继续与美国在反恐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但同时重申,反恐战争应坚持尊重人权等基本原则。

  巴罗佐说,“9·11”事件后,欧盟与美国加强了反恐合作,并有了自己的反恐战略。但从目前情况看,欧盟在防止恐怖分子煽动激进情绪、扩充力量方面还做得不够,在防止
不法之徒获得炸药、保护重要基础设施及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等方面也缺乏有效的措施。

  巴罗佐同时也间接地表达了对美国在反恐战争中不惜牺牲人权标准的不满,强调说:“反恐者必须坚守尊重人权这一价值准则。”他还指出,反恐需要治理恐怖主义的源头,不仅要弄清恐怖主义分子作案的手段,也要弄清他们发动袭击的目的和想法。

  同一天,欧盟负责司法、自由和安全事务的副主席弗拉蒂尼也致信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和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重申欧盟将继续与美国进行反恐合作。弗拉蒂尼在信中说,“9·11”事件发生五年来,欧盟与美国一直密切合作,并肩与恐怖主义作战,事实证明这是极其必需的。欧盟将继续在信息共享、边界安全、打击因特网上的恐怖主义等方面加强与美国的合作。

  弗拉蒂尼同时也委婉提醒美国应在反恐战争中维护民主和法制基本原则。他说:“我们双方都同意,只有坚持我们的基本原则,我们才能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

  近年来,随着美国关塔那摩基地长期非法关押嫌疑人和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等相继曝光,欧盟多次批评美国为了反恐不择手段。去年11月被披露的美国中情局在欧洲设秘密监狱一事更是在欧洲引起强烈震动,许多欧盟成员国对美国蓄意对盟国隐瞒真相的做法表示了不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