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五周年:布什默默献花 民众声声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3:47 新华网

  9·11五周年官方纪念已经启动 示威群众高喊打倒布什

  让一个花圈顺水而去,寄托一片哀思,却难以带走恐怖和悲痛的记忆。美国东部时间10日16时55分,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零地带”启动“9·11”事件5周年纪念活动。

  世贸遗址布什献花祈祷

  灰蒙蒙的天空下,布什夫妇、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以及纽约州州长乔治·帕塔基共同走进以彩旗装饰的“零地带”。

  布什和夫人劳拉身穿黑色服装,表情凝重。两人手牵手,在一名军人带领下走到两个水池边。曾经高耸的世贸中心双塔,如今只有这两个水池作为标志。布什夫妇把两个花圈分别放入水池,整个过程默默无语,现场飘荡着风笛的演奏声。

  随后,布什偕夫人来到世贸中心遗址对面的圣保罗教堂,参加祈祷和纪念仪式。这座拥有240年历史的小教堂在“9·11”事件中逃过一劫,当时曾供救援人员休息。

  在教堂内,布什夫妇亲吻了一名“9·11”事件遇难者的母亲。她的儿子乔治·霍华德生前是纽约港口管理局一名警官。布什还收下了霍华德的警徽。霍华德的遗孀坐在布什夫妇身边的座位上。

  11日晚布什发表电视讲话

  “9·11”事件5周年前夜过后,布什11日还将展开一系列纪念活动。他首先前往曼哈顿南部一个消防站慰问那里的消防员,以纪念这群“9·11”事件发生后首批进入世贸中心的救援人员。然后他将前往探望纽约其他消防站、警察局和港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并与他们共进早餐。

  离开纽约后,布什将前往宾夕法尼亚州的尚克斯维尔出席纪念仪式。2001年9月11日,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在这里坠毁。他对事故现场的探访将结束于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他会在那里参加另一场敬献花圈的仪式。

  当地时间11日晚9时,布什将回到华盛顿,在总统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自上任以来,这是他第5次在黄金时段向公众发表电视讲话,在“9·11”纪念日发表尚属首次。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8日说,这一讲话“并非一次政治演讲”,而将是“反省‘9·11’事件对于总统和国家意味着什么,它给我们带来的现实和我们将如何一同向前努力,赢得反恐战争”。

  抗议群众高喊反布什口号来纪念

  除了官方,纽约民众自发组织的“9·11”事件5周年纪念活动10日也拉开序幕。从曼哈顿中部圣帕特里克教堂的纪念仪式到斯塔滕岛一座佛教寺庙的诵经仪式,纽约人用祈祷的方式冷静面对这个特殊的日子。

  然而,“9·11”事件5周年唤起悲痛,也激发愤怒。布什夫妇抵达前,一些抗议群众已经集结在世贸中心遗址外,与到访游客和总统安全人员队伍混杂在一起。

  他们手中挥动标语,上写“世界不能等待,推翻布什政府”、“结束占领”、“马上让军队回家”和“布什是战争罪犯”等。抗议者安·梅斯金说:“我们在这里抗议伊拉克战争,也作为‘9·11’纪念活动一部分。”

  20岁的纽约大学女学生阿什利·福兰也在抗议人群中,身穿一件T恤,上面用英语和阿拉伯语分别写着“我们不再沉默”。她说:“我们全都来到这里表示哀悼,这是一次悼念仪式,但这也是一个呼唤和平的机会。”

  数字铭记“9·11”

  冰冷、枯燥的数字从来不能叙述完整的故事。仔细考量,下面这些数字却是对“9·11”袭击改变美国人乃至全世界生活的注脚。

  数字与战争272:阿富汗战争中死亡的美国军人。

  2655: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国军人。

  21000:驻阿富汗美军人数。

  14.5万:驻伊拉克美军人数。

  数字与文化1900万美元:电影《世贸中心》上映首周的票房收入。这也是导演奥利弗·斯通执导的影片中,首映头一周的最好票房。

  1.19亿:迈克尔·摩尔执导的《华氏9/11》票房收入。《华氏9/11》是史上最赚钱的一部记录片。

  数字与金钱(美元)

  210万:美国政府支付给“9·11”事件中遇难者家庭的平均赔偿金。

  400亿:美国航空业的损失。

  4320亿:美国国会批准用于伊拉克战争和反恐的资金。

  数字与“敌人”

  1:目前在美国,只有一人被指控与“9·11”袭击事件有关。

  42:被美国国务院认定为“外国恐怖主义组织”的组织数目。

  455:拘留在古巴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囚徒数目。

  5000:美国境外抓获或杀死的恐怖嫌疑人数目。

  数字与安全2161:目前联邦调查局情报分析专家数目。

  1023:5年前,情报分析专家数目。

  16:联邦政府上调或下调威胁级别的次数。

  数字与民调46%:对抓获乌萨马·本·拉丹有信心的美国民众比例。

  50%:认为恐怖袭击事件影响他们生活方式的民众比例。

  数字与现场5:世贸中心原址上游客中心的展馆数,它们将作为临时纪念场所,直到2009年官方纪念馆落成。

  184:将安放在五角大楼纪念馆的陈列台数目,每个陈列台上刻有受害者名字。(黄庆明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王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