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大坑依旧 重建工程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3:54 新华网

  

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大坑依旧重建工程步履维艰

  资料图片:2001年9月11日,美国4架民航飞机遭恐怖分子劫持,其中两架撞击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两座塔楼相继坍塌,一架飞机撞击了华盛顿附近的五角大楼,另一架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附近。这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3000多人死亡或失踪。 新华社发

  五年过去了,美国世贸中心遗址的大坑依旧,重建工程步履维艰,充满争议

  2006年9月,在美国世贸中心的遗址处,依旧是一个深达十几米的大坑。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的双子塔楼在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撞击下坍塌,这个作为美国财富象征的世界最高楼矗立的地方成了一个十几米深的大坑。5年过去了,重建工程步履维艰,在那些盼望新的世贸中心大楼早日拔地而起的人们心中留下诸多遗憾与悬念。

  只有7号楼恢复如初

  与5年相比,如今的世贸中心遗址还是发生了不少变化。记者看到,占地16英亩的遗址北侧,新建的世贸中心7号楼已经矗立起来。这个在灾难中最后倒塌的7号楼成为第一个重新修建的大厦。新建的7号楼高52层,比原建筑高出5层,为便于采光,大楼的外部装有玻璃幕墙。今年5月23日7号楼已经正式启用,人们又开始了正常的工作,7号楼的一切已恢复如初。

  在遗址的东侧是世贸中心的通勤火车和地铁车站,多条地铁线路和连接曼哈顿下城与新泽西的通勤火车都在这里汇合。车站的修建使那个大坑看上去小了一块。但目前的车站还不是最终的永久性建筑,新的世贸中心枢纽工程由西班牙建筑师卡拉特拉瓦设计,设想新颖大胆,建筑的外观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飞鸟。据说工程将于2009年投入使用,届时每天可运送旅客8万人次。

  遗址的西侧是自由塔和世贸中心纪念馆的所在地,两个项目均处于基础工程阶段。

  自由塔工程涉及多方利益

  重建工程必须考虑彰显美国民族精神、照顾公众缅怀遇难者以及实际的商业用途等多种因素,被赋予了太多的政治和情感功能,其意义早已超出了单纯的工程设计与市政规划。从而决定了重建将是一个曲折、艰难,充满争议的过程。

  纽约和新泽西港务局是这块土地的所有者,但在“9·11”事件发生两个月前港务局与发展商西尔维斯坦签订了租期为99年,租金高达32亿美元的合同。西尔维斯坦自然是重建工程中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经过在全球范围内征集自由塔设计方案,波兰裔美国建筑师利贝斯金德的设计方案最终入选。但不久利贝斯金德与西尔维斯坦发生激烈冲突。后来,由西尔维斯坦雇用的建筑师蔡尔兹接任自由塔的设计建筑师和工程经理。

  2004年美国国庆日那天在世贸中心遗址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数月后,纽约警方一些专家对设计方案的安全性提出质疑。2005年6月经过修改的设计方案将原来的基座由平行四边形改为正方形,改变了原方案中不对称的螺旋状尖顶设计,加大了与交通干道的距离,并使用可抗击爆炸的钢板做大楼的承重墙。

  由于港务局和西维斯坦存在商业利益冲突,自由塔工程迟迟开不了工。直到今年4月双方经过艰难的谈判终于达成协议,同意由西尔维斯坦负责自由塔的修建,待工程完工后将自由塔移交给港务局管理。4月27日,自由塔修建工程终于启动,但不少人对工程能否在预定的2010年如期完工表示忧虑。

  纪念馆设计方案颇具争议

  与自由塔的设计相比,世贸中心纪念馆的设计更是一件牵动美国社会各界,特别是遇难者家属情感的事,因此,有关各方从一开始就围绕着是否应把遇难的消防队员和救援人员与其他遇难者的名单分开排列,刻有遇难者名字的铭牌是否置于地下等具体问题展开了争论。2004年年底负责纪念馆设计和修建的世贸中心纪念馆基金会从众多参赛作品中选中了名为“反省缺失”的设计方案,根据这一方案,纪念馆的主体为两个寓意“思”的水池和一个广场,建筑群还包括一座博物馆和一个游客中心。

  纪念馆的修建也是一波三折,充满变数。今年6月,由纽约州长和市长任命的一个委员会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结果之一是将原来10亿美元的预算降低了一半,同时部分满足了遇难者家属的要求,将原来位于地下的遇难者名牌移至地上。同时由港务局接管了纪念馆的建设和管理,但纪念馆的设计和集资仍由基金会负责。今年8月17日世贸中心纪念馆的基础工程正式开工,整个工程将于2009年竣工。(驻纽约记者王波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大坑依旧重建工程步履维艰

  “9·11”五周年:美国站在反恐十字路口

  5年前,纽约双子塔的坍塌不仅惊醒了冷战后自以为是的美国人,也引发了全世界对后冷战时代新的国际政治现象的重新解读,结果是“恐怖主义”与“反恐”成为过去5年牵动国际政治、重塑国际关系的主旋律。美国一度因祸得福,高举反恐大旗,对内凝聚民心,推进军事、安全、情报系统的全面转型,凸显出“一超”化危机为转机的超强能力;对外引领国际反恐联盟,摧毁塔利班老巢,进入欧亚大陆心脏地带,并掀起一股大国合作、协作的新气象。

  然而,布什政府未能正确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契机,也始终未能正确回答“他们(恐怖分子)为什么恨我们(美国)”这个根本性问题,反而把大国联合反恐视为对美国的无条件支持,把阿富汗战争的轻松获胜理解成美国在军事上的无所不能,由此断送了反恐前两年开创的大好局面,走上了伊拉克战争和中东民主改造的不归路。 >>>点击详细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