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和谈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在中东的匆匆行踪,以色列、巴勒斯坦和中东其他国家领导人相继表态,有意恢复停滞数年的中东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10日在拉姆安拉会晤了布莱尔首相。在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阿巴斯说,他愿意“无条件”与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举行会谈,以重启和平谈判。

  一天前,奥尔默特借会晤布莱尔之际,同样表示愿意与阿巴斯会见。这一表态得到执政盟友工党支持,包括工党主席、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在内,4名工党内阁部长呼吁总理尽快与阿巴斯实现会谈。

  同样的呼声来自周边的阿拉伯国家。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0日在首都安曼会见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双方一致认为,巴勒斯坦问题仍是当前中东问题的核心,重启中东和平进程是保证中东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关键。

  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今年1月上台以来,中东和平再次陷入僵局。此后,以色列加大施压力度,包括经济制裁、定点清除巴武装人员、单方面决定西岸撤离方案。6月,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遭哈马斯等巴武装组织绑架后,以军发动“夏雨”行为,重新入侵加沙,巴以局势进一步恶化。

  但7月12日爆发黎以冲突,持续34天的冲突使国际社会暂时“遗忘”了同样形势严峻的巴以冲突。8月14日,黎以实现停火。在盘点冲突后的政治和军事得失中,中东相关各方,尤其是在冲突中受挫的以色列,“幡然醒悟”到,不最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永无宁日”。迫在眉睫的伊朗核问题危机也让以色列急于先“摆平”巴以问题。

  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中东和谈有“希望”

  上图:布莱尔(左)在中东斡旋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