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争辩萨达姆前政权与“基地”组织有所牵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35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副总统切尼10日重申了美国的观点,即伊拉克萨达姆前政权与“基地”组织有关联,尽管近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一份报告得出了与之相反的结论。

  切尼在为入侵并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作辩解时称,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证据就是,今年在美军一次空袭中丧生的“基地”组织驻伊拉克前负责人扎卡维在
战争爆发前就在巴格达。

  但8日公布的一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关于战前伊拉克情报的报告称,没有证据表明萨达姆控制下的政府包庇了扎卡维或者对他的存在熟视无睹。

  切尼在接受国家电视台的一个小时的采访时争辩说,入侵伊拉克使伊拉克的状况有所好转。切尼承认宗派主义的暴力行为越来越多,但他说伊拉克现在的状况仍然要比萨达姆当权时要好。“如果我们不在那里,情况将比现在要糟糕很多。”切尼说。

  切尼承认美国情报部门在战前掌握的伊拉克的情况很少,但他似乎把责任推给了中央情报局。他说,中央情报局前局长乔治·特尼特曾告诉布什总统,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事实就像“大灌篮”一样确定。

  切尼还说,尽管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决定并不会改变。“如果我们有机会重新决定这件事情,我们还是会这么做的。”切尼说。他还为在“反恐战争中”使用一些有争议的手段——例如国内情报部门和美国拘留政策——辩护。切尼说,这些手段有助于阻止对美国的进一步袭击。“自那以后美国没有再遭到袭击。”他说。“这不是巧合。”

  国会正在考虑立法,对国家安全部门无节制的偷听行为进行规范和授权。六月,最高法院裁决说,军事委员会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并审讯犯人是违法行为。现在,白宫和国会紧随其后正在努力改进军事特别法庭的状况。

  共和党现在正越来越担心民主党可能会在11月的国会选举中控制一个院甚至全部的两个院。目前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率越来越低,已有2662名美军士兵和数以万计的伊拉克人死于这场战争。美国当局称,赢得伊拉克战争是赢得“反恐战争”的关键。

  切尼去年称在伊拉克的叛乱是“最后的剧痛”,他承认“我们并没有预料到叛乱会持续这么久”。但他说,美国是“方向正确地”走向胜利,而胜利是指成立可以自我维持的政府,建设一个不是恐怖分子避风港的国家和消灭“基地”组织。(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