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势头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就有关伊朗核问题举行的会谈10日告一段落。双方称这次9日开始的会谈富有成果,并同意下周继续会谈。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欧盟正朝着恢复与伊朗核谈判的方向努力;欧盟此举使国际社会保持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势头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势头令人关注

  2005年,伊朗总统内贾德参加在德黑兰举行名为“没有犹太复古主义之世界”的会议。

  

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势头令人关注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主要着眼于对伊朗经济的封锁。

  由于伊朗没有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活动,部分国际舆论曾担心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之路已走到尽头。但从最近事态发展看,除美国急切鼓动在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外,有关各方都显示出继续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强烈意愿。俄罗斯和中国仍坚持反对在安理会中对伊朗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俄认为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仍然是其优先选择。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表示,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核问题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过程"。他表示,制裁或者施压都不一定能够达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目的,中方希望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在制裁问题上保持慎重,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本月初,欧盟外长们决定继续与伊朗"进行严肃对话",力争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欧盟认为,伊朗8月22日对美、俄、中、英、法、德六国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作出的正式答复虽"不够全面",并存在一些"模棱两可"的解释,但还应给伊朗以澄清的机会。为此,欧盟委派索拉纳与拉里贾尼进行会谈。

  欧盟认为,伊朗是一个在中东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西方不仅需要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同伊朗合作,也需要在黎巴嫩、伊拉克、巴勒斯坦、反恐等一系列问题上同它合作。欧盟担心,美国一味对伊朗打压可能适得其反,使伊朗核问题升级为西方世界与伊斯兰世界的对抗。再者,欧盟一直对制裁的有效性表示质疑。况且,伊朗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对国际石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制裁这把双刃剑将不仅伤及伊朗,也会使欧盟和世界经济受到冲击。

  美国的立场却十分强硬,要求伊朗必须首先暂停铀浓缩活动,然后才开始谈判,否则就对德黑兰实施制裁,并一再声称要争取近期在安理会讨论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议草案。如若不成,美国将考虑组织自愿的反伊制裁联盟。为表示自己说到做到的决心,美国财政部8日宣布对伊朗一家国有大银行实施制裁措施。但有分析认为,美国的强硬其实反映了它目前缺乏影响和牵制伊朗决策能力的有效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虽态度强硬,但却一直没有把谈判的大门关上。在面临制裁风险的情况下,它近来加大了争取重开谈判主动权的力度。舆论普遍希望伊朗方面能抓住时机,以实际行动对国际社会的和平努力和欧盟所表现出的灵活性给予积极响应,为其核问题得以用外交方式解决作出努力。

  

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势头令人关注

  

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势头令人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