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亲历“9·11”的中国人:他搀着美国老太太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05 国际在线

  中化集团的姜伟五年前的今天正在纽约,当时他作为集团的外派人员在世贸中心上班。作为“9·11”事件的亲历者,姜伟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逃生经历。另根据他的了解,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美国人对昔日的伤痛已经在逐渐淡忘。

  一念之差,也许逃不出来了

  当地时间2001年9月11日上午八点多,当第一架飞机撞上世贸中心北楼时,正在南楼22层上班的姜伟听到一声巨响,但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没有意识到危险。

  姜伟告诉记者当时并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大楼是否也会遭到袭击,所以没觉得害怕,也没有想到要离开,因为毕竟是刚刚来上班。但公司里三个比较年长的美国同事比较敏感,因为世贸中心在1993年曾经遭到过炸弹袭击,他们的经验丰富,在美国同事的建议下他们一行最终选择撤离,但撤离的时候没有乘电梯,虽然当时的电梯还能用。

  姜伟还记得当时大家还比较平静,撤离也相当有秩序。当姜伟一行步行到第二层大堂的时候,大楼内的保安还劝他们不要走,因为南楼被撞之后外面有烟雾灰尘,比较危险,但姜伟还是选择了离开。姜伟告诉记者,很多人正因为听了保安的劝告,最后失去了逃生的机会。

  刚走出大楼,飞机就撞上了

  刚刚走出大楼,飞机就撞上了南楼。由于住的地方离世贸中心很近,姜伟还回到家中取来照相机拍照。当时大家都不认为大楼会倒塌,觉得消防队员将火灭掉之后就没事了,因此旁观的人很多。现在想来,这也是导致伤亡人数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南楼出来半个多小时之后,北楼已经快要倒塌,整个天空由于爆炸的灰尘开始黑下来,这时大家才意识到危险,赶紧往外逃生。

  他搀着美国老太太逃生

  在大楼外几十米处,姜伟看到有一个美国老太太在逃生的时候已经摔伤,无法撤离,姜伟于是搀扶着她走,这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能见度为零。由于姜伟对当地的地形比较熟悉,他搀扶着美国老太太摸着建筑物慢慢地撤离到安全地带。姜伟不仅成功逃生,还救了一位美国妇女。

  “9·11”后不久,姜伟曾经去过这位美国老太太的家里,说起这段救人的经历姜伟觉得还真有些传奇色彩,一则这位老太太的生日是9月11日,二则非常巧的是姜伟和这位美国老太太的大儿子同年同月同日生。

  因此每次这位老太太提起这件事的时候都觉得是上天派了姜伟来救她,一直到现在他们还保持着联系。

  昔日伤痛已经开始淡忘

  谈到美国人心态的变化,去年年底刚回国的姜伟觉得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伤痛在逐渐淡化。

  姜伟接触过很多美国人,对“9·11”的纪念在事件刚过去的头一两年里气氛比较凝重,毕竟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上遭到如此惨痛的袭击,美国人的自尊心也多少受到了一定的打击,对于这次袭击很多美国人一段时间内还很难接受。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部分美国人关心得更多的是经济的发展和自己的生活,对于昔日的伤痛逐渐开始淡忘。

  不过,对于一些受过良好教育的美国人来说“9·11”事件会让他们去反思,反思美国人的国际形象以及遭到恐怖分子痛恨的原因。

  幸存者成了“零地带”导游

  “9·11”恐怖袭击事件毫无疑问为纽约人留下了惊慌、恐惧和难以抹去的痛苦记忆。5年后,纽约人还在回忆这段往事。

  卡罗尔·威尔金森现年39岁,是“9·11”恐怖袭击的幸存者。她以自己的方式回忆着5年前噩梦般的经历。现在,她在世界贸易中心原址,那个人称“零地带”的地方充任导游。

  5年前,世贸中心双塔倒塌时,威尔金森成功地从隔壁一栋建筑物内脱身。为逃离危险,她当时步行走过70个街区,以至落下髋部损伤的后遗症,近期接受外科手术后才摆脱长达4年的疼痛。

  威尔金森说的“他们”是遇难者,其中有她当消防员的堂兄格伦·威尔金森。为纪念遇难者,威尔金森在“零地带”给参观者当导游。这项活动由“9·11家属联盟”发起,活动募集的捐款将用于修建一座游客中心。

  每天,数以千计的参观者光临“零地带”。威尔金森说:“在这儿把这个故事讲好、纪念那些失去生命的人是种荣幸。”她说:“每次导游,我集中介绍一名遇难者。我会继续下去,直到讲完他们所有人。这可能会用尽我一生的时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