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美国高教优势渐丧失 学费增长过快是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10 国际在线

  “学费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这是一种倒退。”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美国国家公共政策及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长期以来在高等教育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已经在高校招生率和毕业率方面落后于其他一些发达国家。

  报告称,虽然在35岁到64岁这个年龄组中,美国拥有大学学历的人口比例仍然领先世界,但在25岁到34岁这个年龄组中,美国拥有大学学历的人口比例在发达国家中仅排名第七。在高校学生毕业率方面,美国也在发达国家中排名靠后。

  该中心主任帕特里克·卡伦说:“不能完成学业是美国高等教育的致命弱点。”他说:“美国的强项是那些快退休的人。同我们相比,许多国家的强项是年轻一代。这可能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面临年轻一代教育水平不如别国的局面。”

  报告称,总体来看,其他国家高等教育体系都有所改善,而美国的高教体系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就一直停滞不前。与此同时,对于大多数美国家庭来说,大学学费越来越难以负担。卡伦说:“学费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了通货膨胀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医疗保健开支的增长速度。这是一种倒退。”

  报告指出,一般来说,读大学1年的费用占家庭收入的31%。但是这个数字掩盖了20%的低收入家庭和20%的高收入家庭的巨大差异,因为学费占低收入家庭收入的73%,而只占高收入家庭收入的9%。

  报告指出了来自低收入家庭和高收入家庭的年轻人在接受教育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在美国12个州,18岁至24岁的高收入家庭的年轻人上大学的比例至少是同龄低收入家庭年轻人的两倍;有5个州高收入家庭年轻人上大学的比例至少是低收入家庭年轻人的3倍。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