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逼宫"太甚引起英内阁警觉 "新首相"另有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30 新华网

  在重重压力下,英国首相布莱尔于9月6日宣布将在1年内离任。可是他的继任者热门人选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并没有因此高枕无忧,他向往已久的首相梦想9月10日遭到了重重一击。由于怀疑布朗阴谋煽动工党成员向布莱尔逼宫,内阁大臣们正商议提名一个新的首相候选人。

  

逼宫

  布朗

  布朗涉嫌煽动逼宫

  唐宁街一直认为布朗煽动了15名工党议员签署一封联名信逼布莱尔让位,正是这封联名信和8名高级政府官员辞职带来的压力直接导致了布莱尔做出离任决定。9月9日晚有消息称,在第一封联名信上签字的内阁部长汤姆·沃森曾在9月4日拜访了布朗位于苏格兰的府邸。尽管沃森声称自己是去看望他们的孩子,但这两人关系密切已人所共知,免不了受到人们的怀疑。

  英国《独立报》于9月10日又获得了另一封未公开的要求布莱尔立即辞职的联名信,至少有10名工党议员在上面签名。据报道,这封信原本应于9月8日公开,但由于布莱尔已经宣布了离任消息,因此这封信也就搁置下来。

  此外,布朗要求工党议员搜集签名的一些电子邮件内容也被曝光,似乎更加印证了密谋逼宫的说法。布朗在电子邮件中让古德曼搜集议员们为第二封联名信签名,他说:“鉴于缺少电话联系,我们也许可以使用密码通过议会的电子邮件系统来操作。”但古德曼则否认了这种说法。

  9月9日,布朗也对媒体否认了逼宫的说法。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布朗表示,煽动了逼宫布莱尔事件是“无稽之谈”。

  

逼宫

  布莱尔

  内阁考虑另选他人

  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鉴于布朗的人品遭到质疑,有最多达10名内阁大臣正在商讨重新确立一名首相人选,他们要选一名“正直可信,道德高尚”的候选人来与布朗竞争。这招“釜底抽薪”是布朗万万没有想到的。

  一位参加讨论的内阁部长说,布朗的行为表明他缺乏作为一位领导人所需要的“诚实、正直和可信赖度”。这位部长还特别补充说,换人不是有关政策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个人的品德问题。这位部长认为,布朗的所作所为是自食恶果。内阁大臣们目前还没有选定新的候选人,据悉工党议员阿兰·约翰逊、阿兰·米尔本、查尔斯·克拉克和约翰·里德等都是备选人物。

  布莱尔口风已改

  目前,一向对布朗评价不低的布莱尔也改变了自己的措辞。《泰晤士报》援引首相府一名高级顾问的话说,布莱尔愿意让任何人接任首相,只有布朗例外。据布莱尔的一名心腹密友说,布莱尔这样向朋友们描述布朗:“我从没想到他(布朗)这么虚伪,满肚子谎言。”不过,内阁的一名高级官员称,即使布莱尔不会像以前那样对布朗称赞有加,“但首相还是会评价说,戈登做出过巨大贡献,事实上他也的确贡献不小。然而我担心这个星期所发生的事将会使事情彻底改变,而且是永远改变。他为追求个人的野心而令整个国会失望,我们以前低估了这种影响的程度。”

  “内战”渐趋“白热化”

  据《泰晤士报》9日报道,工党“内战”趋势有增无减,支持布莱尔和布朗的两派人物已经“剑拔弩张”,紧张局势一触即发。

  《泰晤士报》获悉,部分工党议员3次联名上书,要求布莱尔辞去首相职务。随后,工党内阁成员代表会前往唐宁街10号首相府,再次施压,争取让他在几天之内走人,给布朗让位。

  另一方面,布莱尔的支持者也把接下来几天看作阻止布朗支持阵营的关键时期,包括一些前内阁成员在内的布莱尔阵营已经开始一场针对布朗的行动。英国前教育和内政大臣、工党重量级人物查尔斯·克拉克8日还对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出言不逊,公开贬损布朗“绝对愚蠢”,9日又变本加厉,在接受采访时称布朗“有心理问题”,“缺乏勇气作出重大决策”,从克拉克从政的经验来看,布朗“非常非常难于合作”,“他最大的弱点就是不能与人合作。” (新华社 中国日报)

  

逼宫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