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担心被控虐囚罪行 中情局反恐官员购买法律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45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现任和前任情报官员称,越来越多的中情局反恐官员已签署了一项购买由政府报销的私营保险计划。如果他们遭到了起诉或者被控犯有刑事罪行,这一保险计划将为他们支付民事赔偿和律师费。

  这反映了中情局人员正越来越担心他们可能会被控犯有滥用职权、酷刑折磨犯人、侵犯人权和其它不法行为,其中包括与“911”恐怖袭击有关的不当行为。他们担心,他们在
法庭上或者国会质询会上将没有司法部的法律代表陪同。

  这种焦虑部分来源于中情局秘密监狱的公众争议,犯人们在中情局秘密监狱遭到了严酷的审讯,审讯手段包括温度极限和模拟溺亡。白宫称这些审讯手段是合法的,但一些中情局官员私下担心,这些审讯手段可能违反了国际法或者国内的刑法。

  如果政府对关押在秘密监狱的近一百名犯人进行审判的话,这些严酷审讯手段的细节将会被披露。布什总统上周称,他已将最后十四名恐怖要犯转运至关塔那摩军事监狱,并向国会提交了针对这些犯人的审判规则的提议。反恐疑犯的辩护律师预计将辩护称,由于华盛顿确定的政策,他们当事人是被迫招供的,他们的供词是非法的。

  一位退休的高级情报官员称,司法部内由政府任命的官员强烈支持中情局的审讯手段,但仍有许多人认为国会将在十一月后发出传票,如果民主党人于2008年赢得总统选举,联邦检察官可能会对涉案人员发出传票。这位退休的情报官员仍与中情局行动处的前同事们保持着联系,行动处负责管理秘密监狱。另一位中情局前官员称:“人们担心如果民主党上台,政府可能对不法行为提出指控。”

  中情局人员是从总部位于阿林顿的赖特公司购买这些保单的,这家公司是私营的特工互助协会的下属机构。现任和前任情报官员们称,中情局正鼓励工作人员购买这种保单,但接受采访的所有人都不愿意透露有多少人购买了这种保单。

  作为政府保护情报官员不受到起诉努力的一部分,布什上周已呼吁国会批准一项由白宫起草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将不追究中情局官员和其它联邦政府文职官员侮辱和不人道地对待美国关押的恐怖疑犯的责任。法案的措词将阻止检察官或法庭考虑对酷刑作出更宽泛的定义。布什还要求国会禁止联邦法院受理被中情局或者军方关押的犯人所提出的有关犯人待遇违反国际条约和法律的诉讼。这些提议在国会引发了不同的反应,民主党和一些持异议的共和党议员对此表示反对。

  数名前情报官员称,中情局官员不需要购买保险,因为他们能够依靠政府来为他们的合法行为进行辩护。一名最近退休的中情局官员称,他没有购买保险,因为如果一名官员因为执行公务而遭到起诉,那么司法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法律事务所将会介入其中。司法部规章允许司法部对联邦工作人员进行辩护,如果人员的行为是雇员工作范围之内,工作人员的行为有利于政府的“利益”的话。

  一项每年需要300美元的保险将支付20万美元的律师费和100万美元的民事赔偿金额。自九十年代末期,中情局高级官员可以报销一半的保险费。国会于2001年12月按权中情局为反恐官员报销百分之百的保险费。中情局当时的反恐主管布莱克那时曾向布什承诺称反恐官员将放开手脚大干一番。(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