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五周年:美国人"自由漫步"中忆死者(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6:42 国际在线

  市民纪念活动遍及每个社区

  5周年之际,美国民众纷纷举办纪念活动。几乎每个城市的每个社区都有相关的纪念活动。其中一个全国性的纪念活动为“自由漫步”。全美50个州包括华盛顿特区,都在9月10日至11日举行“自由漫步”的集体活动,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思和对自由和平的向往。

  大量的民间活动是由教会、学校、民间团体主办的,形式有音乐会、燃烛仪式、敲钟、升旗、演讲、座谈会,等等。

  加州圣·博纳蒂诺县将在5年前世贸大楼遭袭的同一时刻敲响本县的火灾警钟,并升国旗。在佛吉尼亚州里奇芒市,一个社区在9月11日晚举办纪念活动,邀请穆斯林、犹太人、基督徒、锡克教徒、印度教徒一起参加,以展示多宗教和平相处的愿望。在该市威廉姆和玛丽学院,大学生10日晚通宵在萨肯公园竖起3000面美国国旗,纪念“9·11”袭击中的死难者。在俄亥俄州巴尔的摩市,历史学会邀请市民一起观看该市曾经在纽约、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参加救助的志愿者的事迹录像,然后举行一个燃烛仪式,并由该市的儿童唱诗班献歌。

  今晚在旧金山市举行的“醒悟——‘9·11’5周年冥想”演唱会,将有来自俄罗斯、阿根廷等国的歌唱家同台演出。

  

9·11五周年:美国人"自由漫步"中忆死者(图)(2)

  5岁的伊桑·维格在五角大楼内的美国英雄纪念獭鸢9·11”纪念册上签名 (照片均为IC)

  网络是百姓寄托哀思主渠道

  对“9·11”的纪念与以往纪念“二战”“越战”不同的是,网络成为纪念活动的主渠道。在google搜索“9·11”,会搜出数以十万计的网址。“9·11”发生后,美国民众纷纷上网抒发感受。或建立网站,或发表文章,或发起活动,再加上大量政府、非官方组织、遇难者家属建立的纪念网站。其中大部分网站以资料收集的形式寄托对死难者的哀思。如“纪念世贸中心网”,整个网站就一个页面,罗列2749名世贸中心死难者的名字,简洁到了极致。

  数百名员工死于“9·11”袭击的坎陶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纪念网站。设计也非常简洁,一支燃烧的蜡烛表达思念之情。只有与公司死难者员工相关的人员才能进入网站表达哀思。

  也有些纪念网站别出心裁受到关注。如一个由3名十八九岁的美国青年建立的“你在哪里”网站非常受关注。他们的创意是:写下当你第一次知道“9·11”时,你在哪里,在做什么,什么感想。以此作为一份民间的口述历史档案。目前已有近3000人写下他们的经历和感受。

  与此同时,网络也成为美国民间“9·11”怀疑论者和反战者的斗争战场。

  如一家名为“洛杉矶9·11真相”的网站,认为“9·11”是美国政府借口发动战争的一个阴谋。另一家“9·11”真相调查网上写道:“5年,对公平和正义来说已经太久”,他们还在网上发出号召,希望支持在9月11日当天到纽约参加示威和抗议活动。

  肃穆纪念处处离不开金钱

  美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商品社会,任何事物都离不开一个“钱”字,哪怕是纪念“9·11”这样十分严肃的事。不过,无处不在的推销、募捐和广告,客观上为帮助“9·11”受难者、建造纪念设施等筹得了大笔款项。

  “9·11”5周年之际,大批商家推出了5周年纪念品。如一家纪念品公司推出“9·11”5周年纪念银币,卖20-60美元不等。广告说这是经过权威部门认证的、具有传世意义的珍贵纪念品,极力推销。美国国家纪念币铸造公司也推出了“9·11”纪念币,售价29.9美元一枚。

  而在网络上,几乎所有的网站都有请求募捐的标志。许多机构在网上推出专门的募捐网站,以惨烈的照片和极富煽情性的口述内容作为铺垫,然后希望网民慷慨捐款。更多的纪念网站在醒目位置发出捐款倡议,并说明捐款的用途。许多网站希望浏览者捐款给本网站以表达支持。也有相当一部分网站则希望浏览者点击赞助公司的相关链接。一个“9·11”纪念网站的赞助商是电子港湾拍卖网站。网站希望浏览者光顾电子港湾拍卖网,请求浏览者拍卖自己的物品,并将拍卖所得用于捐赠。

  美国华盛顿州奥林匹亚市45岁的焊工约翰·杰克逊最近几年来热衷于到处筹款和宣传,他的目标是要在全美国50个州建50座“9·11”纪念塔。他说他的梦想越来越近,但还缺好几百万美元。许多“9·11”主题的演出活动的收入都用于捐赠。如旧金山9月9日举办的一场音乐会,门票所得捐赠给美国道格灾害搜救基金会。正是无处不在的募捐和赞助活动,使美国的“9·11”纪念活动蓬蓬勃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