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前美女总理要求成立影子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3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乌克兰新闻网报道,9月11日,乌克兰第一副议长亚当·马尔特纽克宣布,尤丽娅·季莫申科联盟议会党团的存在面临威胁。前女总理对此威胁不屑一顾,要求尽快通过《反对派法》,成立由自己领导的影子内阁。

  9月11日,代表乌克兰共产党议会党团的第一副议长马尔特纽克宣布:“如果我们奉公守法的话,那么季莫申科联盟党团在议会中已经不复存在。因为根据宪法规定,党团只有
在其成员数量与得到中央选举委员会委任状的议员数量相等的条件下才有权存在,如果这个数量减少了,党团就失去了自己的生存权。我们非常清楚,尤丽娅·季莫申科如何从自己党团中开除了5-6名议员。”

  不过,马尔特纽克同时指出,近日议会将讨论一项旨在改变上述宪法准则的法案,可能会改变前女总理议会党团尴尬的处境。他说:“无论多么可笑,但结果将是我们会拯救季莫申科联盟。”

  早在今年8月初,季莫申科联盟就通过决定开除了4名议员,分别是米哈伊尔·祖别茨、弗拉基米尔·祖比克、亚历山大·博尔兹雷赫和弗拉基米尔·托尔斯坚科,他们在议会危机时倒戈加入了由地区党、共产党和社会党组成的反危机联盟。

  前女总理对议会党团可能被解散的威胁不屑一顾,作为反击,她再次呼吁议会尽快通过《反对派法》,成立由反对派代表组成的影子政府,监督内阁工作。此前,地区党曾向议会提交了一项反对派法草案,季莫申科联盟提出的反对派法草案在目的、权利、义务方面与地区党先前的要求类似,但前女总理的胃口显然更大,她要求分享职权,成立替代性政府,以“影子内阁”的形式成为可以影响内阁决定的政治杠杆。

  季莫申科联盟提出的反对派法案要求成立由15人组成的替代性政府,领导人由议会反对派多数派代表出任,成员不一定是议员,只要是反对派就行,领取部长工资。政府内阁应保障影子内阁卓有成效的工作,提供办公场所,配发公务用车。影子内阁成员可以接触部长级的

国家机密文件,有权否决政府决定,每周至少一次听取亚努科维奇政府的工作总结报告。如果发现内阁成员违法违纪现象,总检察院应在10天内对相应官员展开调查。(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