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汤加国王图普四世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11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汤加国王陶法阿豪·图普四世11日凌晨在新西兰一家医院因病去世,享年88岁。汤加王室成员11日宣布,图普托阿王储于汤加国王图普四世去世当天继承王位,成为这个南太平洋岛国的新国王。

  图普四世国王近期一直受疾病困扰,今年4月初,他前往新西兰奥克兰治病,7月曾返回汤加参加其88岁生日庆典,不久重返奥克兰接受治疗。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当天向
汤加王室和人民表示哀悼和慰问。

  据新西兰联合新闻社11日报道,汤加王室总管菲拉克帕表示,图普四世去世后,图普托阿作为王储宣誓继位;汤加首席大法官托尼·福特也说,就任委员会11日接受图普托阿就任陶法阿豪·图普五世,但新国王的加冕仪式要在一年后举行。

  图普托阿1948年生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毕业于英国皇家军事学院和牛津大学。1969年任汤加国防军上校,1979年至1998年任汤加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等职。

  图普四世1918年7月4日生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曾在澳大利亚两所大学就读,获文学士和法学士学位。1967年继承母亲萨洛特·图普三世女王的王位,是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

  14岁那年,当时还是王子的图普四世是汤加顶尖运动员之一,擅长撑杆跳、网球、板球和赛艇运动。但后来,同很多国民一样,国王逐渐发福,并患上肥胖引发的疾病。1976年,体重209.5公斤的图普四世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列为最胖国王。上个世纪90年代,图普四世带领全国约10.8万名国民开展减肥运动,他本人体重也下降到大约130公斤。

  汤加王国位于南太平洋西部,人口10万。国王是国家元首,拥有军政大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