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向遇难者敬献花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21 京华时报

  

布什向遇难者敬献花圈

  9月10日,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美国总统布什(右)和夫人劳拉将一个花圈投入为举行纪念“9·11”事件五周年仪式而专门设立的水池中。新华社/法新

  美国东部时间10日16时55分(北京时间11日4时55分),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在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零地带”启动“9·11”事件5周年纪念活动。布什定于11日晚首次在“9·11”纪念日发表电视讲话。除了官方,美国民众自发组织的纪念活动也拉开序幕。

  官方

  “零地带”献花圈

  在灰蒙蒙的天空下,布什夫妇、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及纽约州州长帕塔基10日下午共同走进以彩旗装饰的世贸中心遗址“零地带”,向“9·11”恐怖袭击遇难者敬献花圈。

  布什和夫人劳拉身穿黑色服装,表情凝重。两人手牵手,在一名军人带领下走到两个水池边。曾经高耸的世贸中心双塔,如今只有这两个水池作为标志。布什夫妇把两个花圈分别放入水池,整个过程默默无语,现场飘荡着风笛的演奏声。

  随后,布什偕夫人来到世贸中心遗址对面的圣保罗教堂,参加祈祷和纪念仪式。这座拥有240年历史的小教堂在“9·11”事件中逃过一劫,当时曾供救援人员休息。

  在教堂内,布什夫妇亲吻了一名“9·11”事件遇难者的母亲。她的儿子乔治·霍华德生前是纽约港口管理局一名警官。布什还收下了霍华德的警徽。霍华德的遗孀坐在布什夫妇身边的座位上。

  布什11日赶场

  “9·11”事件5周年前夜过后,布什11日还将参加一系列纪念活动。他将首先前往曼哈顿南部一个消防站慰问那里的消防员,以纪念这群“9·11”事件发生后首批进入世贸中心的救援人员。然后他将前往探望纽约其他消防站、警察局和港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并与他们共进早餐。

  离开纽约后,布什将前往宾夕法尼亚州的尚克斯维尔出席纪念仪式。2001年9月11日,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在这里坠毁。此后,他还将探访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的袭击现场,在那里参加另一场敬献花圈的仪式。

  当地时间11日晚9时,布什将回到华盛顿,在总统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自上任以来,这是他第5次在黄金时段向公众发表电视讲话,在“9·11”纪念日发表电视讲话尚属首次。

  白宫发言人斯诺说,这一讲话“并非一次政治演讲”,而将是“反省‘9·11’事件对于总统和国家意味着什么,它给我们带来的现实和我们将如何一同向前努力,赢得反恐战争”。

  民间

  抗议也是纪念

  纽约民众自发组织的“9·11”事件5周年纪念活动10日拉开序幕。从曼哈顿中部圣帕特里克教堂的纪念仪式到斯塔滕岛一座佛教寺庙的诵经仪式,纽约人用祈祷的方式冷静面对这个特殊的日子。

  然而,“9·11”事件5周年唤起悲痛,也激发愤怒。在布什夫妇抵达前,一些抗议群众10日集结在世贸中心遗址外,与到访游客和总统安全人员队伍混杂在一起。

  他们手中挥动标语,上写“世界不能等待,推翻布什政府”、“结束占领”、“马上让军队回家”和“布什是战争罪犯”等。抗议者梅斯金说:“我们在这里抗议伊拉克战争,也作为‘9·11’纪念活动一部分。”

  20岁的纽约大学女学生福兰也在抗议人群中,身穿一件T恤,上面用英语和阿拉伯语分别写着“我们不再沉默”。她说:“我们全都来到这里表示哀悼,这是一次悼念仪式,但这也是一个呼唤和平的机会。”

  举行步行活动

  数千名华盛顿民众10日从华盛顿市中心出发,步行来到位于波托马克河对岸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纪念“9·11”事件5周年。

  作为“9·11”事件中的3个坠机地点之一,五角大楼10日晚向夜空投射出184根光柱,以纪念2001年9月11日在五角大楼坠机事件中遇难的人们。

  同一天,在全美50多个城市共举行了120多场类似的步行活动,以纪念在“9·11”事件中遇难的近3000名死者。

  世贸遗址默哀

  11日早晨,身着黑色服装的民众聚集在世贸中心遗址“零地带”。美国东部时间11日8时46分(北京时间20时46分),“零地带”举行一分钟默哀。5年前这一刻,第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入世贸中心北楼。

  随后,大约200名遇难者亲友陆续宣读“9·11”遇难者名单。9时3分、9时59分以及10时29分,分别是第二架飞机撞向南楼、南楼倒塌和北楼倒塌时间,宣读将暂时停止,供在场民众举行一分钟默哀。

  当11日夜幕降临,世贸中心双子塔原址,将有两道象征世贸大楼的光柱射入曼哈顿天空。这一夜,美国民众将聚集到“零地带”,举行烛光守夜活动。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王薇徐超

  ■链接

  最“不幸”犯罪嫌疑人

  据新华社电努涅斯11日恐怕是全美国最倒霉的人之一。在“9·11”5周年纪念当天,他要在距离世界贸易中心遗址只有10分钟路程的联邦法院出庭受审,他的别名叫“塔利班”,而他被指控的罪名与恐怖主义毫无关系。

  因被控涉毒犯罪,努涅斯11日出庭受审。在法院文档中,他的真实姓名与别名写在一起:“安杰洛·努涅斯,别名‘塔利班’”。

  努涅斯的律师戈尔策抱怨说:“我想像不出,还会有比这更糟糕的绰号、更糟糕的地点来庭审这起案子。”戈尔策告诉法官,“塔利班”并非努涅斯的固有别名,而是这起案件中的线人给他起的绰号,因为那人觉得努涅斯“长得像阿拉伯人”。戈尔策要求庭审中不应出现“塔利班”这个字样。

  戈尔策说:“你们在电视、电台听到的都是关于‘9·11’的恐惧、悲伤和悲剧。拥有这么一个绰号,将让努涅斯得不到公正审判。”

  影响

  “9·11”残留两大后遗症

  对于受“9·11”恐怖袭击重创的人们,5年时间不能解决所有问题。5年后,当年参加现场搜救的工作人员开始出现身体不适;5年后,这场灾难中许多失踪者的尸骨仍没有下落……这些遗留问题5年来一直折磨着人们。

  难寻亲人遗骨

  失去亲人已令人伤心,但更令一些“9·11”遇难者亲属难过的是,至今仍不知亲人尸骨何在。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5年前,2749人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遇难。5年后,法医鉴定只鉴定出一半遇难者的身份。更糟的是,由于世贸中心遗址废墟处理不当,一些遇难者残骸已被草率掩埋,不仅销毁了鉴别死者身份的证据,在死者亲属看来,也是对死者的极大不敬。

  未完成的身份确认还留下另一个难题,即无法确定恐怖袭击前后失踪者的生死。2001年9月10日夜,斯妮哈·菲利普在世贸中心附近失踪。5年过后,她的亲人仍然没有找到她。去年,纽约当局从遇难者名单上抹去菲利普的名字。纽约媒体引用警察的话说,菲利普可能仍然在世,只是用假名在别的地方过着“双重生活”。但菲利普的家人坚信,“9·11”当天,菲利普在世贸中心救助别人时丧生。

  健康隐患显现

  今年1月,一名患有多种呼吸道疾病的警察在纽约去世。5年前,这名警察在世贸中心成堆的瓦砾中参加搜救。验尸报告显示,这段经历是这名34岁警察致死的部分原因。这是第一次有医学证据显示,恐怖袭击后一段时间内,世贸中心周围的空气有害健康,确实存在一种名为“9·11”后遗症的疾病。

  2002年7月至2004年4月,纽约西奈山医院给9500多名在世贸中心遗址工作过的警察、消防员、建筑工人和志愿者体检。结果发现,这些人中60%患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疾病。西奈山医院的专家莱文说,世贸中心双塔倒塌时,“这些楼里的建筑材料化为细粉,变成只有灰尘大小的颗粒,很容易吸入人体、嵌在肺部。”这些粉尘中含有不少有害物质,如碳氢化合物、酸,还有能致癌的石棉等。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袁原

  首架防劫持客机进行测试

  据新华社电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0日报道,由英国宇航部门、空中客车公司和欧盟组成的一个财团开发的首架防劫持客机已经进入测试阶段。

  这种客机在飞行时可以自动避开高层建筑物,甚至在飞行员遭遇危险时能通过地面遥控方式安全着陆。这种客机已于上个月分别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尔和德国的汉堡进行了地面测试。

  据报道,这种防劫持客机上安装有监听乘客对话的麦克风和计算机控制的闭路电视,因此劫机者在采取行动前便可能被发现。客机的驾驶舱门不仅得到了加固,而且由能扫描虹膜和指纹的生物识别技术加以控制,只有经授权的机组人员才能进入驾驶舱。

  此外,驾驶舱的仪表盘上也安装有生物传感器,一旦发生像“9·11”那样的袭击事件,在恐怖分子打死飞行员使飞机失控的情况下,飞机上的计算机系统便会自动防止飞机偏离预定航线,并允许地面控制人员遥控飞机降落到附近机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