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温家宝欧亚之行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总理访德将进一步巩固中德友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9月12日电(记者金晶 聂立涛)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德两国关系具有良好稳定的基础,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必将进一步增强两国互信友好的双边关系。

  马灿荣说,默克尔总理领导的德国大联合政府执政以来,中德两国关系一直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继默克尔总理今年5月访华后,温家宝总理将于9月13日至14日访德,这种高层
互访充分显示出两国政府对双边关系的重视。

  他说,中德两国之间广泛的共同利益是两国关系良好发展的基础。两国在经济发展、反恐、保护环境以及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德国是欧洲有影响的大国,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两国加强合作是必然的。

  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两国在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实质性互利合作愈加密切。中国目前是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德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每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今年有望突破700亿美元,两国约定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很可能提前实现。

  马灿荣说,中德两国关系不但在传统的经贸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在投资领域的发展也令人鼓舞。目前,德国在中国的投资已超过150亿美元。令人高兴的是,近年来中国企业也开始加强对德投资。据统计,已有600多家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投资额超过1亿欧元。马灿荣表示,这种趋势未来还会加强。

  关于德国媒体经常谈到的中国人权以及

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问题,马灿荣表示,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而且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出现一些分歧很正常。这些分歧现在有,将来也会有。出现这些分歧的原因,除了少数人对中国确实存在偏见外,更多的是由于对中国实际情况不了解或者了解太少。中国主张中德两国通过合作对话解决存在的问题,不能因为存在问题而相互指责,尤其重要的是,建立起妥善处理问题的机制。目前,中德两国已在人权和法治领域建立了定期对话机制,两国官员、学者、专家每年都会进行沟通,为解决问题提供意见和建议。事实表明,这样的机制有效地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互信。

  马灿荣说,中国企业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确存在问题。对此,中国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今后,中国将继续在完善相关法律、增强人民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等方面做出努力。这并不是为了应对国外的批评,而是因为此举符合中国发展的长远利益。

  马灿荣指出,中国和德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都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目前,文化交流已经在政府、地方和民间三个层次上繁荣发展起来。进一步加强文化合作和交流将成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德两国已经达成协议,将于2009年在中国举办德国文化年,中国也准备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相信这样的活动肯定会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另外,双方也应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促进他们相互了解。

  马灿荣表示,温家宝总理即将对德国的访问必将推动中德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中德关系的良好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欧亚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