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五年祭寄哀思伤难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17 黑龙江日报

  

9•11

  在美国纽约圣帕特里克大教堂,纽约消防界人士举行“9·11”事件纪念仪式。

  新华社发

  

9•11

  9月10日,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美国总统布什(中)和夫人劳拉(左)

  将一个花环投入到为举行纪念“9·11”事件五周年仪式而专门设立的水池中。

  新华社发

  5周年来临之际,“9·11”又一次成为世界的焦点。当布什政府利用这个契机宣扬美国精神,高调反恐之时,美国民众却不再像当年那样同仇敌忾、悲情万丈。而是通过无数平静和多样的纪念活动,悼念死者、祈祷安宁。而知识界、文化界更发起了一系列的反思和质疑政府反恐决策的活动。

  最新事件布什首次电视“反省”

  11日21时,布什将回到华盛顿,在总统办公室发表电视讲话。自上任以来,这是他第5次在黄金时段向公众发表电视讲话,在“9·11”纪念日发表尚属首次。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8日说,这一讲话“并非一次政治演讲”,而将是“反省‘9·11’事件对于总统和国家意味着什么”。最新揭秘拉登的两次绝密会见

  “基地”策划“9·11”录像完整版公布,录像中拉登在阿富汗山区的一处营地密会策划者。录像中,拉登身穿深色长袍,戴白色头巾,旁边坐着他的前副手阿提夫和被指为“9·11”策划者之一的谢巴赫。这份全长55分钟的录像配有英语字幕,上有“基地”组织的媒体机构的标志。

  同样是在阿富汗,拉登密会塔利班信息部长穆塔齐。穆塔齐说,因为给“基地”组织提供容身之地,又在与北方联盟作战,塔利班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拉登沉默了一会儿说:“我知道你的困境,我将考虑如何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于是,2001年9月9日,也就是“9·11”的前两天,北方联盟领导人马苏德在阿富汗北部的潘杰希尔山谷接受两名“记者”采访时,被隐藏在摄像机中的炸弹炸死。

  9月10日傍晚(文中均为美国东部时间),美国总统布什亲临世贸中心遗址,为死难者献上花圈。他下令全美各地在9月11日当天降半旗志哀,全国民众在上午8时46分(世贸中心遭袭第一时刻)保持静默。

  夜幕降临后,世贸中心遗址将发射两束蓝色激光光束,代表美国精神不可摧毁。11日当晚还将举行燃烛守夜仪式。

  政府媒体 铺张宣传戏连台

  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10日起向美国民众开放,参观五角大楼被袭现场。参观者进入现场首先看到的是189名遇难者的名单。宾夕法尼亚州以93号航班残骸为主体的临时纪念馆也向民众开放。

  从上周开始,美国各大电视台连续播出回顾和纪念“9·11”的专题片。大量生还者、遗属、现场目击者和消防队员在专访中,表达了他们对爱的珍视,对英雄主义和团结精神的赞叹。

  一贯擅长在电影中宣扬美国精神的美国电影界,自然不会忽视“9·11”这样一个重大题材。今年陆续上映的《93号航班》和《世贸中心》两部电影,再一次让美国人直面5年前的惨烈场面。前者讲述的是93号航班乘客和机组如何团结一致,与恐怖分子殊死搏斗。后者宣扬的是2个警察如何奋不顾身参与世贸中心抢险的英雄故事。

  市民 纪念活动遍社区

  5周年之际,美国民众纷纷举办纪念活动。几乎每个城市的每个社区都有相关的纪念活动。其中一个全国性的纪念活动为“自由漫步”。全美50个州包括华盛顿特区,都在9月10日至11日举行“自由漫步”的集体活动,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思和对自由和平的向往。大量的民间活动是由教会、学校、民间团体主办的,形式有音乐会、燃烛仪式、敲钟、升旗、演讲、座谈会,等等。

  美国各界如何看待反恐?

  “9·11”恐怖袭击过去5年,更多的美国人开始理性地看待这场深刻影响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灾难。许多美国人认为,未来仍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并不会比5年前好多少。

  政界反恐还将继续

  以“9·11”为起点开始的反恐战争,在5年后陷入了事先预想不到的泥淖中。军事优势并没有保证美国反恐战略的政治目标。阿富汗的局势并没得到完全控制,伊拉克陷入族群仇恨的分裂中。美国国内对于伊拉克问题也有分歧。民主党要求有明确的撤兵时间表;共和党反击说,这是逃跑与投降。两党在这一问题上争吵不休,加深了美国国内的分裂,也加深了美国人心头的不确定感。

  民众悲观情绪上升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联合调查显示,46%%的美国人说,他们感到不安或生活在危险中。39%%的人说,美国比5年前更不安全,只有14%%的人感到比5年前更安全。54%%的人认为,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使恐怖主义对美国的威胁加剧了。只有15%%的人认为,这两场战争消除了恐怖分子。有21%%的人说,恐怖分子正在取得胜利,36%%的人说,美国将获胜,还有38%%的人认为,双方都不会得胜。

  学术界战略存在失策

  “9·11”5周年时,大部分学者认为,美国对“9·11”的反应没有取消恐怖主义的威胁,而是使世界变得更加危险。

  上周的《时代》杂志刊登了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尼阿尔·弗格森的封面文章,提出恐怖分子滋生的地方并不是与美国对立的敌对国家,而是沙特、阿联酋等美国的盟友。恐怖分子策划行动的地点也不在中东,而是在西欧、美国本土等。“9·11”之后,恐怖主义袭击并没有绝迹。即使是布什的铁杆拥护者,也不可否认,美国的反恐战略存在许多失策的地方。

  五年后五大事实Oil油价飞涨

  究竟先是政治冲突导致油价上涨,还是油价飙升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这个问题似乎永远也找不到答案。中东危机与油价息息相关,人们对政治和经济现状的担心、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恐惧,都会对油价产生影响。

  Reaction全球反恐神经紧张

  五年来,反恐影响着全世界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从登机检查需要“搜身”、银行户口遭检查,到地铁内部“包裹恐惧症”,人们对安全的基本观念发生着巨大改变。

  Iran伊朗崛起

  按照一些战略专家新近流行的说法,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打错了对象”。因为美国通过这两场战争推翻的塔利班政权和萨达姆政权,恰恰是此前制约伊朗崛起的最主要因素。铲除了它们,就等于为伊朗崛起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

  Saddam萨达姆审判

  2005年10月19日以来,伊拉克特别法庭在美国的帮助下已经围绕萨达姆进行了五轮审判。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不小心失言,称如果情况允许的话,签署死刑令的过程将会很快。

  Missing拉登还活着

  美国认定的“9·11”罪魁祸首、“基地”组织头目拉登依然无处可寻。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基地”仍不定期公布一些拉登的录像带。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