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些国家就反恐问题发表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9·11”事件五周年之际,一些国家的政府和舆论界纷纷发表声明或评论,就反恐问题阐述各自主张。

  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发表声明,强调反恐要重视人权和尊重文化。她说,要想战胜恐怖主义,只有加强相关危机地区的民主和经济发展并重视人权。军事手段在反恐战争中不可绝对化,重视人权、宽容和尊重其他文化也应成为反恐行动的准则,密切的国际合作是反
恐行动的基础。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11日对匈媒体说,战胜恐怖主义光靠军队、武器是不够的,只有彼此更加团结,给予更多的自由和宽容才是解决问题之道。匈牙利人不仅要为自己国家的安全而在遥远国度担负起责任,更要尽自己所能建设一个更加稳定、开放和宽容的世界。揭露、遏制和清除恐怖主义活动是所有国家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匈牙利始终支持国际反恐行动,并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

  埃及主要报纸11日纷纷发表评论,批评美国的“反恐”战争和中东政策导致中东局势更加紧张,恐怖主义有增无减。《消息报》总编穆罕默德·巴拉卡特在评论中说,在伊拉克、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发生的有组织恐怖活动和国家恐怖主义活动,得到了某些强国以自由和民主旗号予以的纵容甚至公开支持。《消息报》专栏作家谢里夫·里亚德则批评了美国总统布什的“双重标准”,并认为“9·11”事件导致了一场反伊斯兰教的运动,也催生了美国重新规划中东政治版图的企图。《金字塔报》的评论则把布什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相提并论,认为他们共同改变了世界历史。《埃及新闻报》的社论说,美国固执地将武力奉为消除恐怖主义的关键,但伊拉克的现实告诉人们,美国的思想和做法是短视的,只会适得其反。

  印度尼西亚学者和国际问题专家11日纷纷发表谈话,指出5年来世界一直面临恐怖威胁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行动只重军事手段,而忽视了消除恐怖根源。印尼科学院国际关系专家戴维·安瓦尔说,美国对恐怖主义的军事打击激起了全球反美浪潮,在年轻穆斯林中助长了极端主义。印尼前外长阿里·阿拉塔斯说,美国军事入侵伊拉克被许多国家看作是从反恐战转向服务于美国的狭隘利益,包括印尼在内的许多国家认为这种军事行动和先发制人的做法是错误的。美国必须寻求包括大多数伊斯兰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支持与合作,关注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印尼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亚历山大·里特诺·乌兰认为,美国的政策亟须改变,因为军事镇压越多,极端分子的反弹就越强烈。印尼国会负责国防和国际事务的第一委员会成员阿姆里斯·哈桑则敦促美国改变“双重标准政策”,同时寻求解决中东问题的新方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