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政府48小时解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26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与巴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11日就组成联合政府达成一致,并将于48小时内发布政令,解散现行政府。这为美国、欧盟解除针对巴勒斯坦的经济封锁和重启巴以和平进程奠定了重要一步。

  联合政府谈判获突破

  联合政府的谈判已持续数月,近期出现加速苗头。10日就有风声透露,阿巴斯与哈尼亚的会谈取得重大突破。

  阿巴斯11日宣布,他与哈尼亚总理已就各自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成联合政府事宜达成一致。

  “组成民族团结政府的持续努力已成功结束,未来几天将致力于组建民族团结政府,”阿巴斯说,“民族利益要求我们所有人团结并保持稳定步伐,这样我们才能成功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法塔赫发言人纳比尔·阿布·鲁代纳说,阿巴斯将在接下来48小时内发布主席令解散目前的哈马斯政府,并任命一名新总理。路透社援引一名巴高级官员的话说,现总理哈尼亚将得以继续出任这一职务,并负责组建联合政府。

  哈马斯交权迫不得已

  哈马斯今年1月在立法委选举中击败法塔赫,3月宣誓就职,组建政府。此番与老对手法塔赫分享权力,实在有迫不得已的苦衷。

  最大的原因是以色列等方面的经济封锁。哈马斯上台后,以色列、美国、欧盟以哈马斯不愿意解除武装、拒绝承认以色列为由,取消了对巴勒斯坦的关税移交和经济援助。

  国际援助是巴勒斯坦当局的主要收入来源,而巴自治政府又是巴勒斯坦地区的最大雇主。援助中止后,超过16万政府雇员的薪水发放受到极大影响。一开始,巴勒斯坦人指责以色列和西方国家,但最近,这股怒火渐渐转向哈马斯主导的自治政府。数万名政府雇员9月初发起“无限期”罢工,抗议政府拖欠工资。哈马斯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

  财政危机也导致了严重的社会危机,哈马斯和法塔赫的支持者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多次发生武装冲突,上百人在冲突中丧生。6月份巴武装人员绑架一名以军士兵后,以军随后在加沙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进一步加剧了巴财政和社会危机。

  希望解除经济封锁

  “刚上台时,我们想推行伊斯兰化计划,减轻民众苦难,根除腐败专制,确保社会安全,并力图解决巴勒斯坦(建国)问题,”哈马斯立法委员马希尔·马斯里说,“但因为封锁,以及封锁给巴勒斯坦街头带来的影响,我们无法实现上述目标。”

  美联社记者迪阿·哈迪德认为,因以色列士兵沙利特被绑,以军6月以来发动的“夏雨攻势”进一步加深了巴勒斯坦人的困境,迫使哈马斯转向妥协。巴勒斯坦方面希望,组成联合政府后,美国、欧盟等方能因此解除对巴当局的经济封锁,缓和巴勒斯坦当前面临的困境。

  分析人士指出,在组阁过程中,哈马斯和法塔赫需要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并适当调整其战略和原则,以尽快结束巴勒斯坦的内外危机。

  但分析人士也认为,组成联合政府只是一种“积极信号”,并不必然意味西方因此解除经济制裁。西方国家将视联合政府的组建形式和政策路线来决定下一步方针。

  “狱中协议”成联合基础

  法塔赫和哈马斯官员均表示,达成联合政府协议的基础是今年6月出笼的“狱中协议”。虽然没有明文写下,但这份由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巴各派别成员提出的协议暗示,巴勒斯坦可以承认以色列。该协议要求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建国。此外,有报道说在双方近日的谈判中,哈尼亚同意接受阿拉伯国家2002年提出的一份和平倡议,该倡议也间接承认以色列。

  西方国家在欢迎巴勒斯坦组建联合政府的同时也强调,新政府必须接受此前国际社会提出的三个条件,即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承认巴以已签署的条约。但哈马斯接受的“狱中协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都没有直接承认以色列。

  哈马斯发言人表示,联合政府成立后,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的立场不会改变。路透社指出,即使哈马斯不承认,不排除巴方以联合政府名义承认以色列。

  巴以和平仍有障碍

  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组建联合政府的消息反应谨慎。以政府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这可能为和平进程提供“动力”,但前提是要满足中东问题四方(美国、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关于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要求。

  路透社认为,尽管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此前均表示有会谈意愿,但巴以之间重启和平谈判还存在许多障碍,首先是被绑士兵沙利特能否获释,何时获释,被以军抓走的巴勒斯坦人能否获释。其次是美国的立场不明,美国此前指出,仅仅组成联合政府还不能满足解除封锁的要求,美国尤其不能容忍哈马斯成员继续在联合政府中占据重要职位。

  阿巴斯称

  几天内将组建新政府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1日在加沙表示,巴有关方面就民族联合政府的磋商圆满结束,巴新政府将在未来几天内开始组建。

  阿巴斯当天在加沙与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会晤后说,各方依据此前“狱中协议”的内容就新政府的政治纲领达成一致,民族联合政府的组建在几天之内就会启动。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向媒体透露,该组织推荐现任总理哈尼亚继续留任,而且阿巴斯也已对此表示同意。

  自从哈马斯今年3月底上台执政以来,以色列和部分西方国家对巴勒斯坦实施封锁,巴方面临日益严重的政治、财政和社会危机。今年8月,阿巴斯同哈尼亚一致同意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以尽快走出困境。随后,以阿巴斯为首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宣布参与新政府的组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