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将组建民族联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廖吉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1日宣布,他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当天同执政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终于就组建民族联合政府达成一致。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巴勒斯坦有关各方在实现内部团结的进程中取得的重大进展。

  

巴勒斯坦将组建民族联合政府

  1月26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支持者们涌上加沙地带南部街头庆祝胜利。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25日顺利落下帷幕,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哈马斯在选举中获胜,最终获得的席位数可能超过目前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

  阿巴斯当天在巴勒斯坦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说,法塔赫和哈马斯双方有望在未来几天内开始组建联合政府。随后,阿巴斯发言人鲁代纳宣布,阿巴斯将在48小时内解散由哈马斯领导人、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领导的现政府,并任命新的总理人选。据悉,哈马斯方面要求哈尼亚继续留任。对此,阿巴斯已表示同意。

  哈马斯和法塔赫是在经过半年的摩擦和谈判后达成这一协议的。哈马斯年初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一举击败了长期执政的法塔赫,成为立法委第一大党,并于三月份单独组建了政府。但是,哈马斯政府成立伊始就面临巨大的压力。西方国家以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为由,停止了对巴经济援助,致使哈马斯政府立即陷入严重财政危机。巴政府工作人员已经有半年未得到薪水,因此引发的抗议哈马斯的活动不时发生。巴政府员工的大规模罢工现在仍在进行中。财政危机也导致了严重的社会危机。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哈马斯和法塔赫的支持者多次发生武装冲突,造成上百人丧生。6月份巴武装人员绑架一名以军士兵后,以军随后在加沙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进一步加剧了巴财政和社会危机。成立民族联合政府也因此而迫在眉睫。

  为了缓解危机,哈马斯和法塔赫多次就联合组阁问题开展谈判。6月份,双方同意接受一份由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巴各派领导人提出的"狱中协议",该协议要求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建国,从而间接承认以色列。此外,有报道说,在双方近日的谈判中,哈尼亚同意接受阿拉伯国家2002年提出的一份和平倡议,该倡议也包含间接承认以色列的内容。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狱中文件"和阿拉伯和平倡议可望成为未来新联合政府的执政纲领。

  巴勒斯坦各方希望,国际社会能承认其新的联合政府,进而恢复对巴经济援助,缓解其财政危机。但这一希望能否成为现实,还要看新政府,特别是哈马斯的立场。西方国家在欢迎巴勒斯坦组成联合政府的同时强调,新政府必须接受此前国际社会提出的三个条件,即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承认巴以已经签署的条约。但是哈马斯已经接受的"狱中协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都没明确表示直接承认以色列,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11日甚至表示,哈马斯虽然同意组建联合政府,但是不会承认以色列,而且仍将坚持武装抵抗以色列。

  当前,哈马斯和法塔赫只是在原则上同意联合组阁,具体的组阁细节尚待制定。英美等巴勒斯坦的主要援助方都对巴联合组阁表示谨慎欢迎,但这些援助方同时表示将根据组阁细节来决定是否恢复对巴援助。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在组阁过程中,哈马斯和法塔赫还需要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适当调整其战略和原则,以尽快使巴勒斯坦走出内外困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