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愿停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新华社电 “取得进展”,“富有建设性”,“澄清误解”。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9月10日在维也纳结束会谈后,向外界发表了这么一通语焉不详的外交辞令,并同意在下周举行新一轮会谈。

  到底取得哪些“进展”?澄清了什么“误会”?熟悉谈判进程的数名外交官10日晚些时候透露说,伊朗准备遵循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时间最长可达两个月
。如果这一说法属实,伊朗核问题有望“峰回路转”。

  以匿名共享机密信息的方式,美联社通过数名外交人士获悉,拉里贾尼在会谈过程中提到上述妥协。

  实际上,双方此次会谈并非在于谈出什么结论,而是寻找是否有可能进一步对话,而恢复对话的关键是伊朗是否暂停铀浓缩活动。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必须暂停铀浓缩活动,并将它视为重开对话大门的前提,但伊朗方面一直坚决反对以暂停铀浓缩作为谈判先决条件。

  如果伊朗愿意暂停铀浓缩活动,这将是伊朗在核问题态度上的一个很大转变,作为回报,欧盟可能会在暂停铀浓缩的“时机”上做出让步,使伊朗“以一种没有外界压力”的体面方式“自愿”暂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