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14日将对下任秘书长人选投票初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37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12日电:据英国《卫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正在努力就接替安南秘书长的人选达成共识。安南秘书长将于今年年底离职。在经过数个月的游说和未得出结论的磋商后,安理会预计将在14日投票重启选拔程序。

  选择一个获得广泛支持的强有力的秘书长对于联合国的未来至关重要。联合国的声誉由于伊拉克战争、维和行动的失败、美国鼓动的削弱安南秘书长影响力的活动而受损。

  目前有五名男子正在竞选秘书长的职位,不过人们预计还会出现更多的竞争者。驻联合国和西方国家首都的外交官称,约旦驻联合国大使扎伊德亲王已成为热门候选人之一。一位与选举活动关系密切的外交官称:“所有的人都喜欢他,他很年轻,有吸引力,知道联合国系统如何运作,而且他还不是这一系统的内部人士。这一点很关键,因为美国人说,他们不想再要一名联合国的内部人士来出任秘书长。”

  扎伊德亲王正在宣传他的这一优势。他告诉美联社:“我们认为,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应当为一位熟悉联合国工作而又不是联合国内部人员的穆斯林候选人提供更大的空间。”报道称,他已获得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和英国政府的支持。英国政府已表示它可能支持他出任秘书长。其他热门人选包括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来自印度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

  尽管美国和英国通常不会提出候选人,但在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角逐也有可能会出现意外人选。斐济外长利奥帕蒂·塔沃拉已推荐英国保守党欧洲议员迪瓦参加竞选,但驻联合国的外交官称,这位拥有英国斯里兰卡双重国籍的欧洲议员没有取胜的机会。一位西方外交官称:“我无法想像他会取得成功。”

  许多人认为,可能持续数周的角逐比过去的竞选活动要更加透明。所有宣布参加竞选的候选人将于9月26日在联合国附近的华道夫-阿斯多里亚酒店亮相。

  十五个安理会成员国将于14日对五名已宣布参选的候选人进行一个初步投票。常任理事国将投票决定它们是“鼓励”还是“不鼓励”某位候选人。投票将采用颜色选票:五大常任理事国将使用红色选票,由于五大常任理事国具有否决权,红色选票的份量要比其它国家使用的白色选票更具分量。

  如果一名候选人收到了许多“不鼓励”的选票,他预计将会退出选举。当一名获得足够支持的候选人最终出现时,他的名字将提交由191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大会投票表决,这一表决通常只是走一个形式。过去的获胜者并不一定是在最初选举中的热门人选。

  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有一个地区轮任的惯例,一名成功的候选人这次应来自亚洲。尽管约旦位于中东,但它在联合国是亚洲集团的一部分。英国喜欢扎伊德亲王是因为他曾作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政治官员所发挥的作用,他还是国际刑事法庭主管机构的主席。

  在早些时候的初步选举中,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投票最多,沙希·塔鲁尔位据第二,泰国副总理素拉杰和斯里兰卡外交官达纳帕拉分据第三位和第四位。扎伊德亲王没有参加早些时候进行的初步选举。

  将与安南一起离任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马克·布朗今年早些时候曾对《卫报》称:“我将说,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将非常可能是一位亚洲人士。”(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