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个美国”让寿命差别数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10 北京晚报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对全国50个县的研究发现,虽然同为美国人,寿命差距却很大,有8个明显的组别。

  好像有“8个美国”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克里斯托弗·默里教授对比分析了美国50个县1982年至2001
年的死亡资料,并对死者的种族、性别和收入进行了研究。他发现了许多明显不同的寿命组,称之为“8个美国”。

  根据研究,住在新泽西州卑尔根县的亚裔女性寿命是全美最长的,平均寿命为91岁。住在南达科他州的美国印第安人寿命最短,平均为58岁。默里说,数百万美国人的寿命同典型的发展中国家相似。比如,亚裔女性比在南部农村的黑人女性寿命长13年,这就好像将富裕国家日本的女性同贫穷的尼加拉瓜女性做比较。

  地理环境作用大

  人们普遍认为,健康差异是一些人不能得到或支付不起医疗照顾计划引起的。但默里的研究显示,导致人们寿命差异的问题其实要复杂得多,地理环境起着很大作用。

  默里发现,缺乏医疗保险只在寿命差异中扮演了不起眼的角色,而喝酒、抽烟、血压、胆固醇和肥胖对寿命的影响很大。他说,最重要的是查明地理限制因素,如共同的祖先、饮食习惯、当地工业及什么地区倾向于体育运动等。居住地对寿命的影响,能有几十年的差异。

  科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一旦亚裔移民家庭采取了高脂的西方饮食,亚裔长寿的优势将消失。但默里的研究首次仔细地研究了第二代亚裔,发现他们的优势仍然存在。默里说,长寿白人不一定很富,而是“中产阶级”。

  寿命差异不是个人问题

  寿命差异并不是个人问题。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韦恩·贾尔斯说:“这不只是告诉人们应该运动或不吸烟的问题,我们需要创造环境,帮助人们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美国国家老龄化研究所的苏兹曼说,这项研究强调,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文化习惯比收入更能导致健康差异。“不只是低收入影响人的寿命,”他说:“人们吃什么、人们的行为或超市里卖什么都会起作用。”康炘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