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预付电费:省事?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26 新民晚报

  现代社会能源匮乏,公用事业机构与普通老百姓之间的矛盾一直是各国争论的焦点。如今,以色列电力公司正在试行一种新的收费方式,将用电主动权完全交给用户自行掌握。

  提前付费减少拉电

  以色列电力公司的新计划一改当前的每两月支付一次电费的形式,而是让每家用户
先预估每月的用电量,然后提前支付电费。

  电力公司项目经理约西·埃罗兹将这种方式比作手机话费预付卡。不过,老百姓预付电费后获得的不是印有密码的卡片,而是电力公司上门安装的一只特殊电表。这个电表输入了住户申报的预估用电量。一旦用户实际用电量超过预估量,电表会自动切断电源。

  当然,使用预付电费的人的首要问题就是,一旦用电量超过他所估计的量之后该怎么办?

  作为鼓励措施,电力公司承诺将提供一定额度的“计划外供电”。此外,埃罗兹表示,对于把“计划外供电”额也用完的超级超标户,电力公司还将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比如在犹太安息日及其他节日期间恢复对其供电。

  以色列电力公司代收款项科负责人佩德罗说,公司希望通过推出这项新的收费方式,改善人们因迟迟不缴电费的积习而导致经常遭拉电的现状。佩德罗认为新方式还能帮助用户规划每月用电量,防止积压大量账单而造成经济上的重负。“我们希望新的电表能简化付款程序,即使拉电和恢复供电也能绕过许多无谓的官僚程序。”他说。

  佩德罗说,有一名2年没付电费的男子在预付电费后,已经能够正确估计每月用电量,并按时缴纳电费了。

  欠费“惯犯”成为试点

  目前,仅在耶路撒冷的21.6万用户中,以色列电力公司平均每月就要停止对五六百户不缴电费的用户的供电。作为试验性服务,该公司已经为他们挑选的100户用户安装了预付电表。这100户人家是经常不按时缴电费的“惯犯”,为了帮助他们还清所欠的高额电费,安装预付电表后每月缴款的一半将用来还债,另一半则用来购买当月的用电额度。“对于个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因为现在他们不得不计划着使用每一度电。”佩得罗说。

  自从这项计划7月底在以色列全国实施以来,进口的2500只价值126美元的预付电表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已经安装了600只。

  估量麻烦缺少回馈

  以色列消费者委员会的法律顾问齐夫·弗雷德曼认为,从理论上来说,新的付费方式的确能帮助电力公司的用户群及时支付账单,免于因累积而造成的财政负担。但是,他也严厉地批评了电力公司从这个预付费方式获得的巨额利润并没有回馈到用户身上。他认为,既然电力公司可以提前从用户那里收到电费,它就应该向他们提供一些优惠服务,比如利息回馈、电价折扣或者免费用电额度等。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赞同这个计划。耶路撒冷一家儿童中心主任丽莎·科恩认为,预付电费真正实行起来可能比现行的付费制度更容易出问题。“我不会选这种方式,因为你永远估不准每个月要用多少度电,因此你必须每个月更新你的用电额度申请表。”她说。

  出租车司机沙伊·阿姆勒也表示不会选择预付电费,因为曾经使用过预付手机话费的他觉得不停地购买使用额度实在太麻烦。

  不过,电力公司对于这项新计划倒是信心十足,他们认为这项服务将受到那些财政吃紧的学生以及不停更换房客的房东的欢迎。

  卫蔚(本报专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