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专家朱锋:这是对美国反恐的公然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0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CNN报道,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美国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大使馆遭到武装分子的汽车炸弹袭击,至少一名叙利亚警卫在袭击中被打死。叙利亚官员称,4名袭击者死亡,美国使馆所有外交官目前都还安全。就此本网第一时间电话连线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朱锋。

  问: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受到攻击。因为今天正好是“9·11
”之后的第二天,在这个时候美国大使馆遭到袭击,你觉得这跟恐怖组织有关系吗?

  朱锋:这当然是新的一起恐怖主义袭击行为,而且是对美国反恐行动一种公开的挑战。因为就像你说的,时机、对象,现在都证明恐怖主义确实在利用这个时间,对美国进行新的发难。因为我们知道这几天布什总统一直在各种讲话中强调反恐做出的成绩,以及美国现在变得更加安全,当然布什也承认并不是足够的安全。我相信这也是恐怖分子和美国进行的这场反恐与恐怖之间新的较量和表现。

  问:你觉得这起袭击可能跟哪个恐怖组织联系会更大一些?

  朱锋:因为现在还没有任何恐怖组织声称对这件事情负责,现在断言说是谁干的,还为时尚早,因为叙利亚本身就存在着广泛的社会型的反美情绪。美国也一直把叙利亚视为恐怖事件横行国家。这个事件我的判断,更有可能是叙利亚的恐怖组织所做的,因为如果是基地组织,它可能更倾向于选择一个对美国友好的国家来发起恐怖袭击。因为叙利亚跟美国的关系都很紧张。

  问:你觉得对于这起袭击美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朱锋:我觉得美国的反应肯定是,首先要求情报机构来查清到底是谁做的,然后要求叙利亚政府合作,以便查清事情的真相,捉拿凶手。从目前来看,美国是否会将这个事件视为是叙利亚政府鼓动的一件事情,恐怕还很难说。所以,我相信美国的第一反应不会将这件事情跟叙利亚政府直接挂起钩来。(作者:昆仑 编辑:王建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