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出席中欧工商峰会 对经贸合作提出四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44 国际在线

  中新社赫尔辛基九月十二日电 (记者 孙宇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这里对推进中欧经贸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

  在今天开幕的二00六年中欧工商峰会上,温家宝发表了《坚持互利共赢加强合作创新》的演讲。他说,中欧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广阔,双方经贸合作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应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层次,推动经贸关系迈向新的高峰。

  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拓展各类技术合作。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要依靠科技,我们鼓励自主创新,同时也鼓励扩大技术引进和加强国际合作。欧洲在信息、生物医药、机械、汽车、电器、化学和能源等领域技术优势明显,可以在中国找到广阔的发展天地。双方要寻求新的合作领域、项目和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的科技合作。

  第二,加强能源和环保合作。中国正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对新能源和环保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欧盟在垃圾处理、建筑节能、环境管理以及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在中国市场上可以大有作为。希望双方加强节能和环保合作。

  第三,深化农业和服务业合作。中国正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欧洲农业技术先进,在温室技术、农业产业化等方面都值得中国学习。中欧可以在乡村发展、农村扶贫、农业生态、农产品质量、动物卫生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中国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欧盟国家现代服务业优势突出,双方在服务领域合作有很大潜力。

  第四,推动中小企业合作。欧盟是中小企业的“王国”。中欧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企业模式和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不少地方政府还专门开辟了欧洲中小企业工业园。希望双边中小企业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在技术转让、市场共享、加工贸易、人力资源等方面扩大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