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专题 > 正文

专家谈美国驻叙使馆遭袭:国际性恐怖网络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8:0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CNN报道,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美国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大使馆遭到武装分子的汽车炸弹袭击,至少一名叙利亚警卫在袭击中被打死。叙利亚官员称,4名袭击者被击毙,美国使馆所有外交官目前都还安全。就此本网第一时间电话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少谦。

  问: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美国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大使馆遭到武装分子的汽车
炸弹袭击。你今年2月份去过大马士革,请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地方。

  李少谦:是这样,大马士革跟我的预期有点不太一样,因为大马士革也是一个历史古城,名气非常大,但是我去了大马士革去以后,给我的感受是这个城市并不如我想象的那么大,如果按中国人的眼光来看,它充其量算是一个中等的城市。而且整个这个城市特别旧,也就是说反映叙利亚最近发展不是很快,特别是跟中国国内的情况来比。

  美国的使馆是座落在一个使馆区,就是使馆集中的地方,大马士革的街道不是很宽,比较狭窄。但是使馆区各方面秩序是比较好的,也是处于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好的地段、比较好的地区,总体来看是这样。

  问:大马士革这个地方平时的治安怎么样?

  李少谦:治安应该说是非常好。现在已经被证明这次袭击是一个恐怖袭击,这个已经被叙利亚的内政部长和美国国务院所证实。

  大马士革发生恐怖袭击确实多少有点出人意料,我感觉还是有点惊奇。因为据我所知,叙利亚政府对国内的控制是比较严的,我自己感觉在大马士革非常安全,以往也很少听到过有什么恐怖袭击、治安发生有什么大的问题。我2月份去的时候,听当地人讲,晚上出来的时候,特别是靠近使馆区的地方、路段有很多便衣警探,我觉得控制是非常好的,治安是非常好的。

  问:在历史上,叙利亚这个地方有没有发生过恐怖袭击?

  李少谦:当然发生过,但是我的印象中,像今天这样比较震动的恐怖袭击是相当少的。所以,我觉得感到惊奇就是这样一个原因。而且特别是发生在一个比较敏感的时间段,大家都知道,实际上今天严格来说,美国的9·11的纪念还没有过去,就在这么一个五周年的纪念日,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且发生在大马士革,确实有点给人出乎意料,最让人出乎意料的地方,在9·11这个纪念的日子里发生了恐怖袭击。

  问:那么这起袭击应该是恐怖分子精心制造的?

  李少谦:我想应该是。我想有两点,第一点,恐怖袭击是毫无疑问的。据最新的消息,现在是至少证明5个武装分子在攻击,至少打死了四个,伤了一个,很有可能还有一个逃跑的。据CNN的报道,这次恐怖袭击被击退了,被击退可能有逃跑,所以它实际上还是一个规模比较大的恐怖袭击。所以,这一点可以证实。而且在这么一个敏感的时刻,我觉得它可能是和全球性的恐怖有一定的联系,或者是一个联动的一部分。因为“9·11”五周年,恐怕恐怖基地总要有所反应,其它地方可能控制得严,它可能在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爆一下,总要有声音,这是第一。

  其二,发生在叙利亚,为什么多少有点惊奇呢?我就觉得很有可能和刚刚结束的黎以冲突有关,和黎巴嫩的局势有关。以黎冲突大家都知道,以色列非常夸张的单方面炫耀武力,打了34天,实际上引起了地区,特别是包括叙利亚、黎巴嫩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反美、反以的情绪。在这么一种气氛当中,在以黎停火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出现了这么一个事件,可能多多少少我感觉和以黎冲突的影响有关。

  问:叙利亚国内存在哪些恐怖组织,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少谦:这个比较复杂,实际上多年西方、美国都在攻击叙利亚,说叙利亚搜罗这些极端组织,比如大家都知道,巴勒斯坦的一些武装组织都在叙利亚。避难所或者是什么,包括巴解组织内部的一些极端组织都在叙利亚,包括哈马斯也在叙利亚,而且哈马斯的最高领导人是在叙利亚。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就得讨论什么叫恐怖组织,或者什么叫极端组织。但是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恐怖组织,叙利亚几乎找不到,我们没有看到有资料说有专门针对叙利亚的恐怖组织。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叙利亚多年被攻击为恐怖组织的庇护者,而且在这方面受到强大的压力。现在叙利亚本身遭到了恐怖组织的袭击,这是很难想象的。

  问:今天这次恐怖袭击,可能跟哪个恐怖组织联系更大一些?

  李少谦:要是这样讲起来,我觉得多种可能性。我觉得实际上怎么说呢?

伊拉克战争之后,特别是现在看得越来越清楚,特别是以黎冲突以后大家看得越来越清楚,国际社会突然注意到,经过“9·11”事件的5年,也就是5年以来的美国全球反恐,反而是把恐怖组织全球化的网络给打出来了。也就是说实际上现在别看零散的在各地发生的恐怖事件,实际上多多少少都有联系,也就是说实际上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国际性的恐怖网络在成型。我就觉得这一次,一方面恐怖网络在成型,另外一方面恐怖活动又呈现出本地化的特色,在英国、西班牙、欧洲、中东都表现得特别明显。所以,这一次叙利亚的恐怖袭击,我觉得也是体现了这样一个特点,也就是说它选择在这么一个敏感时刻,而且袭击的手法是汽车炸弹攻击,然后武装分子枪击、进攻,很传统,也是基地的这一套手法。所以,这一次恐怖袭击,恐怕和基地是脱不了干系。同时,我刚才讲的,又可能和以黎冲突有关系,和伊拉克的局势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脱不了全球恐怖网络,同时又反映了恐怖组织叙利亚本地化。

  问:你认为美国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李少谦:发生在叙利亚的事件确实很耐人寻味,很有意思。一方面受到美国反恐的压力,一方面本身又成为恐怖主义攻击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我倒是挺感兴趣美国下一步怎么反应。现在美国还没有反应,只是美国国务院证实了这次恐怖袭击。而且这次恐怖袭击,实际上叙利亚守卫美国大使馆的至少一名士兵被打死,这种情况下美国如何反应?确实耐人寻味,我们有待于观察。实际上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叙利亚也是美国在反恐方面,和美国站在同一条线上,所以我们看美国的反应。 (昆仑)

  相关专题: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