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历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8: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第14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9月11日至16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开。自1970年以来,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已先后举行了13次。

  1961年9月1日至6日,第一次首脑会议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发表了《不结盟国家政府首脑会议宣言》,不结盟运动正式形成。

  1964年10月5日至10日,第二次首脑会议在开罗举行。会议通过了《和平和国际合作纲领》。

  1970年9月8日至10日,第三次首脑会议在卢萨卡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和平、独立、发展、合作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卢萨卡宣言》和《关于不结盟和经济发展宣言》等。

  1973年9月5日至9日,第四次首脑会议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通过了《政治宣言》《经济宣言》和《经济合作行动纲领》等,并决定成立协调局作为常设机构。

  1976年8月16日至19日,第五次首脑会议在科伦坡举行。会议通过了《政治宣言》《经济宣言》和《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行动纲领》等。

  1979年9月3日至9日,第六次首脑会议在哈瓦那举行。会议发表了《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宣言》。

  1983年3月7日至12日,第七次首脑会议在新德里举行。会议通过了《政治宣言》《经济宣言》《新德里文件》和《集体自力更生宣言》等文件。

  1986年9月1日至7日,第八次首脑会议在哈拉雷举行。会议通过了《政治宣言》《经济宣言》《关于南部非洲特别宣言》和《哈拉雷裁军呼吁书》等文件。

  1989年9月4日至8日,第九次首脑会议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和40个专题性政治和经济文件。

  1992年9月1日至6日,第十次首脑会议在雅加达举行。会议通过了《雅加达文告》《最后文件》以及关于索马里、外债、人口、非洲基金、粮食安全、国际合作和联合国改革等7个决议。

  1995年10月18日至20日,第11次首脑会议在卡塔赫纳举行。会议通过了《最后文件》,要求建立一个以和平、公正、平等、民主、完全尊重国际法则为基础的新国际秩序。

  1998年9月2日至3日,第12次首脑会议在德班举行。会议发表了《德班宣言》。

  2003年2月24日至25日,第13次首脑会议在吉隆坡举行。会议通过了《最后文件》《吉隆坡宣言》和关于伊拉克问题以及巴勒斯坦问题的两项声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