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吞吞吐吐不愿说“侵略” 安倍历史观令人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21:30 新华网

  竞选日自民党总裁三热门人物参加公开讨论会

  

吞吞吐吐不愿说“侵略”安倍历史观令人不安

  资料图片:安倍晋三

  角逐自民党总裁选举的3名候选人11日出席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公开讨论会。其间,下任首相大热门安倍晋三的历史认识成为其他候选人的质疑对象。

  立场暧昧不清

  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将于20日投票产生。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财相谷垣祯一、外相麻生太郎三人候选。目前,安倍领先优势明显,但他在历史认识上的立场始终暧昧不清。

  公开讨论会上,谷垣祯一质问安倍晋三:“村山讲话承认侵略战争事实,你怎么看待?”安倍用接近外交辞令的含糊回答搪塞过去:“(村山讲话)是向海内外发表的历史文件,它的精神应该继承下去。”

  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在战争结束50周年纪念日发表讲话,承认日本的殖民支配和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并表示虚心接受历史事实并深切反省。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关于历史认识的公开表态基本沿用“村山讲话”的精神。

  当年,日本国会就“村山讲话”投票表决时,安倍晋三借故缺席。

  安倍7日在一次讲话中重复了“村山讲话”的部分内容,但他同时暗示,对于战争的评价应交给历史学家。言外之意,那场战争已是“过去时”。

  在当天的讨论上,安倍再次强调,“具体历史事实的分析是历史学家的事情”。

  不愿说出“侵略”

  在论及侵华战争问题时,谷垣祯一明确承认是“侵略战争”,麻生太郎认为“不得不说是侵略战争”,只有安倍晋三不愿吐出“侵略”两字,吞吞吐吐地选择其他措辞来形容。

  关于靖国神社问题,安倍只表示,他不会“正式参拜”,但他不排除秘密参拜的可能。“我希望为战死者祈祷,我想今后继续怀有这种感情。”安倍说,但他强调,即使去参拜,“也不会是正式参拜,所以我不认为有必要正式宣布”。

  日本媒体此前报道说,安倍今年4月偷偷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但安倍对此说法不予证实。

  围绕亚洲外交的政策论争中,谷垣指出,日中两国在实现邦交正常化过程中,中方曾说过,要把发动战争者与普通日本民众区分开来。安倍对此不以为然,辩称“邦交正常化时,没有这方面的文件留下来”。他还指责这种区分法是“阶级论”,“日方没有人这么理解”。

  部分日本媒体对安倍的历史观深感不安。《朝日新闻》8日专门就安倍的战争认识发表社论说,“村山讲话”是日本政府关于战争责任问题的最基本认识,针对中国和东南亚的战争是“侵略战争”也是包括历史学家在内的常识。

  社论指出,如果在这种基本常识上持暧昧态度,“安倍政权”下的亚洲外交将从根本上发生动摇。

  提出5年修宪

  当论争话题转到集体自卫权、日美同盟、修宪等安倍“擅长”的内容时,安倍一改含糊姿态,明确阐述了自己的政策理念。

  日本宪法规定,日本没有交战权,也不能拥有军力和用战争方式解决争端。但安倍积极鼓吹修宪,他提出,根据情况,他预计能在5年内完成修宪。在此之前,他建议用变通解释宪法条文的方式,实质拥有集体自卫权。

  安倍举例说,日美在公海联合行动时,如果美军舰船遭到攻击,日方参与反击,是否违反宪法值得讨论。(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吞吞吐吐不愿说“侵略”安倍历史观令人不安

  

吞吞吐吐不愿说“侵略”安倍历史观令人不安

  1954年出生于日本政治世家。曾祖父安倍宽为众院议员,外祖父岸信介是原日本首相,外叔祖父佐藤荣作也是日本历史上一位著名的首相,父亲安倍晋太郎官至外相,后因病告退,离当选首相仅一步之遥。

  安倍晋三曾先后在森喜朗和小泉内阁中出任官房副长官等要职,并于2003年出任自民党干事长这一要职,成为了小泉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今年以来,安倍一直被外界视为最有希望成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接班人。其政治作风十分强硬,经常叫嚣要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在安全议题和对华关系上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鹰派”。

  日首相热门人选安倍晋三被曝“拜鬼”韩国朝野强烈抨击

  安倍晋三: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