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专题 > 正文

美国驻叙利亚使馆遭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4:07 深圳商报

  美国驻叙利亚使馆遭恐怖袭击

  三名袭击者被击毙汽车炸弹未及引爆一中国外交官员受轻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叙利亚政府官员12日说,4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当天上午企图利用自动步枪、手榴弹和至少1辆载满炸药的轿车对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动袭击,但被叙
利亚安全人员及时挫败,3名袭击者在冲突中被打死。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说,袭击事件还造成1名叙利亚安全人员丧生,另有至少11人受伤,美国外交官均安然无恙。

  事件发生时,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在毗邻美国使馆的中国大使馆内观察情况时被弹片击中,脸部受轻伤。李鸿昱目前正在当地

医院接受治疗。据悉,中国使馆已紧急关闭。

  针对使馆

  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时)左右,但各方对于袭击描述存在差别。

  法新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说,事发时,一辆轿车正行驶在通往美国使馆的一条路上,但被叙利亚安全人员拦下,车中武装人员随即和安全人员发生冲突。“安全人员开始向轿车开枪,车里人则通过车窗向美国使馆和附近建筑投掷手榴弹。”之后,前来增援的叙利亚安全部队开始包围美国使馆,进而封锁了使馆周围地区。

  而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武装人员当时一边高喊宗教口号,一边试图向美国使馆投掷手榴弹,但不清楚是否成功扔过约2.5米高的使馆围墙。

  汽车炸弹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说,袭击者当时驾驶两辆轿车前往美国使馆方向,将其中一辆载满炸药的轿车停在离使馆不远处,但没有成功引爆,最后被排爆专家成功拆除。另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另一辆轿车发生爆炸,轿车完全被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的现场画面中,使馆外一辆灰白色轿车的车顶与车身布满弹孔,车窗被击得粉碎,车轮也完全被烧毁。被毁轿车附近的地面上一大滩血迹清晰可见。电视画面还显示,美国使馆外停放的另一辆车中仍留有绑在汽油罐上的雷管。美联社说,如果袭击者成功引爆车中炸药,这起袭击将造成更惨重损失。

  叙利亚内政部当天发表声明称,袭击者使用的是两辆被盗的汽车,安全人员在车内还查获大量炸药和手雷。

  叙利亚内政部事发不久后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安全人员打死3名袭击者,打伤并逮捕最后一名袭击者。内政部说,局势已经得到控制,警方正在展开调查。

  袭击事件发生数小时后,使馆地区仍然处于封锁状态,叙利亚安全部队在多处建筑屋顶部署了狙击手,准备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二次袭击。

  新闻链接

  “基地”组织有嫌疑

  【本报讯】目前,尚无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叙利亚方面也没有公布袭击者身份。但媒体普遍注意到,这起袭击事件正值“9·11”五周年纪念的第二天,而“基地”组织11日公布的一段录像中,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曾呼吁发动更多恐怖袭击,下一轮目标就是以色列和海湾国家。

  英国驻叙利亚大使彼得·福特则认为,这起袭击不像是“基地”组织所为,更像是由一个小型组织所策划实施。(新华)

  世界市场有波动

  【本报讯】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驻叙利亚使馆遇袭事件,油价12日进一步走高,欧洲股票在短时间内出现了下跌走势。

  袭击事件发生后,类似黄金和瑞士法郎这样的安全资产的价格有所提高。

  美国轻质原油12日的交易价格增加了1%,上升至每桶66.30美元。轻质原油的价格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下跌超过12%。尽管油价有所微涨,一些分析人士称油价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到袭击后,欧洲股市便下跌到四周来的最低点。这次袭击又重新点燃了人们对中东紧张局势的关注。

  图:使馆外一辆灰白色轿车的车顶与车身布满弹孔,车窗被击得粉碎,车轮也完全被烧毁。

  图: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外,行人从留有血迹的人行道上走过。

  图:美驻叙使馆对面小学进行疏散。新华社发

  图:叙利亚安全人员在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后采取反击。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