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驻叙利亚使馆遭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5:55 三秦都市报

  9月12日,在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的美国使馆附近,叙利亚安全人员封锁现场。叙利亚安全部队在当天上午与袭击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的武装分子交火中打死了3名袭击者,抓获1人。毗邻美国大使馆的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在观察情况时被弹片击伤,无生命危险。据新华社

  叙利亚政府官员12日说,4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当天上午企图利用自动步枪、手榴弹
和至少1辆载满炸药的轿车对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动袭击,但被叙利亚安全人员及时挫败,打死了3名武装分子,打伤了另外一人,这名受伤的武装分子落网。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说,袭击事件还造成1名叙利亚安全人员丧生,另有至少11人受伤,美国外交官均安然无恙。

  事件发生时,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在毗邻美国使馆的中国大使馆内观察情况时被弹片击中,脸部受轻伤。李鸿昱目前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这起袭击事件正值“9·11”五周年纪念的第二天,而“基地”组织11日公布的一段录像中,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曾呼吁发动更多恐怖袭击,下一轮目标就是以色列和海湾国家。

  武装人员投掷手榴弹

  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5时)左右,但各方对于袭击描述存在差别。

  法新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说,事发时,一辆轿车正行驶在通往美国使馆的一条路上,但被叙利亚安全人员拦下,车中武装人员随即和安全人员发生冲突。“他们(安全人员)开始向轿车开枪,车里人则通过车窗向美国使馆和附近建筑投掷手榴弹。”

  一名位于大马士革的西方外交官对法新社说,“美国使馆遭到多枚炸弹袭击,随后传来了爆炸声,其中两次声响较大,我不知道是否有人员伤亡,但我们听到救护车随后赶到。”

  不久后,前来增援的叙利亚安全部队开始包围美国使馆,进而封锁了使馆周围地区。

  而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武装人员当时一边高喊宗教口号,一边试图向美国使馆投掷手榴弹,但不清楚是否成功扔过约2.5米高的使馆围墙。

  袭击发生后不久,美国国务院证实驻叙使馆遭袭,但没有作更多评论。

  美国使馆所在区域是叙利亚安全保卫工作最为严密地区,包括多家外国使馆建筑和叙利亚政府官员住宅。

  炸药没有成功引爆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在事发后不久报道说,袭击者当时驾驶两辆轿车前往美国使馆方向,将其中一辆载满炸药的轿车停在离使馆不远处,但没有成功引爆,最后被排爆专家成功拆除。另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另一辆轿车发生了爆炸,轿车完全被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现场画面中,使馆外一辆灰白色轿车的车顶与车身布满弹孔,车窗被击得粉碎,车轮也完全被烧毁。被毁轿车附近的地面上一大摊血迹清晰可见。被毁车辆周围多辆车遭到不同程度损坏,其中一辆贴有美国使馆标志的SUV车辆挡风玻璃也留有弹孔。

  电视画面还显示,美国使馆外停放的另一辆车中仍留有绑在汽油罐上的雷管。美联社说,如果袭击者成功引爆车中炸药,这起袭击将造成更惨重损失。

  叙利亚内政部事发不久后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安全人员打死3名袭击者,打伤最后一名袭击者。内政部说,局势已经得到控制,警方正在展开调查。

  中国外交官受轻伤

  我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紧邻当天遇袭的美国大使馆,位于阿尤比大街83号,仅隔一条马路,几乎近在咫尺。据我驻叙利亚大使馆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介绍说,当武装分子与保卫美国大使馆的安全人员爆发枪战时,在我驻叙利亚大使馆内能够听得十分清晰。这名馆员说,当“哒哒哒”的枪声以及“轰轰”的爆炸声传来时,当时我使馆内的一些成员正在开会,另有一些成员在正常工作;然而,当突然听到对面传来的持续不断的枪声以及爆炸声之后,他们手中的一切工作便停了下来,有的人打开窗户想看个究竟。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急促的枪声使大家意识到出了意外。

  大约在上午9:10左右,受我驻叙利亚女大使周秀华同志的委托,我驻叙使馆的政务参赞李鸿昱参赞(使馆二号人物)不顾个人安危,来到了大使馆主楼二楼的晒台上了解情况,查看枪声不断响起的地方的动态,而这时武装分子与保护美国大使馆的安全人员仍在进行着激烈的交火。就在这时,一个弹片击中了李参赞的脸颊,顿时鲜血直流。大使馆内的工作人员立即将参赞扶了下来,并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治疗。

  目前李参赞情况稳定,没有任何生命危险。

  手法不似“基地”所为

  叙利亚内政部长阿卜杜拉·马吉德说,至于谁是这起攻击事件的幕后策划者,他们正在作全面的调查。尽管马吉德已经认定他们是“恐怖分子”,但是种种迹象显示,他们更像是叙利亚国内的穆斯林极端分子。首先,防爆专家在现场发现了由煤气罐改制的炸弹痕迹,比如现场发现的煤气罐、雷管等,从这一自制炸弹的特点中不难看出,他们极有可能是对叙政府或对西方不满的极端组织,或是同情“基地”的恐怖组织,而并非通常用高效炸药发起致命袭击的“基地”组织。“基地”组织极少用那种自制炸弹,因为“太业余”。

  其次,他们在行动过程中还高喊宗教口号,这似乎预示着他们更是某种极端宗教组织或仇视西方的团体、组织。

  第三,从整个事件的过程来看,武装分子似乎并无全局统筹特点和组织性,而是打到哪儿算哪儿。

  第四,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叙利亚政府一直在重拳打击其国内的极端分子,并逮捕了一些嫌疑人。因此,这些人为了报复极有可能铤而走险,制造新的袭击事件,而袭击美国使馆则将使叙政府陷入尴尬的境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