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可能在明年3月正式宣布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正在和幕僚们讨论一项新的计划,很可能在下一财政年度,也即明年3月份正式宣布辞职。而现任财政部长布朗作为工党的元老级人员,将是公认的布莱尔最佳接班人选。

  英国工党高层此前达成一致意见,在2006年的5月底至6月初,布莱尔必须辞职下台,并将首相职位交给新的接任者。而要产生新的首相接任者必须经过工党的内部选举,这一
过程将会持续8到12周的时间。根据这一程序推断,布莱尔很可能在下一财政年度,也即2006年的3月份宣布辞职。布莱尔的支持者认为,财政大臣布朗是近来发生一系列“逼宫”事件的幕后黑手,这给布莱尔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虽然工党内部已经与布莱尔商量了他的辞职时间表,但最后的决定仍要由布莱尔本人亲自做出。

  英国工党内部认为,布朗是英国工党的元老级人物,无论是在工党内部还是普通民众的心目中,他都被视为是现任首相布莱尔的最佳接班人选。但布朗目前仍然存在潜在的竞争者,在此前进行的民意调查中,现任内政大臣约翰-里德和工党下院领袖杰克-施特劳的支持率都达到了11%,另外,英国环境大臣大卫-米利班德也被看作是潜在的继任人选。目前,布朗的忠实拥护者、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彼得-海恩也已经宣布要参与工党副领袖的竞选。如果海恩竞选成功,那么他很可能将接替副首相兼内阁首席大臣约翰-普雷斯科特的职位,这无疑将使得英国政坛未来的局势更加充满变数。

  布莱尔此前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不会在今年9月的工党年会上宣布辞职时间表,失去耐心的布朗派立即被激怒了。一些工党党员认为,希望名留青史的布莱尔很可能是想继续执政到2008年11月,以打破撒切尔夫人的任期纪录。紧接着在9月6日,工党的7名重要议员在一天内相继辞职,要求布莱尔立即明确辞职时间表,否则威胁将使工党陷入分裂。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8%的英国受访民众希望布莱尔在年底前宣布辞职,44%的民众希望他最早在本月辞职。另外一项由英国“第四电视频道”进行的的民意调查显示,布莱尔所在的工党有38%的党员希望布莱尔最早在今年秋天宣布辞职,21%的受访对象希望他在明年5月份英国举行地方选举时辞职。

  事实上,自从2005年大选后,布莱尔首相已经不止一次面临工党内部的逼宫,只是这一轮要求辞职的行动比以往更加严重。数十几名工党议员日前联名写信敦促布莱尔立即辞职。而英国《每日镜报》也披露消息说,布莱尔首相的助手们正在为他的下台做最后的准备,布莱尔面对的压力骤然增加。在7名高官辞职之后第二天,布莱尔借访问伦敦一所中学的机会,突然发表简短声明,表示将在一年之内辞职,但他仍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