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22 汉网

  正当美国国内还沉浸在9·11事件五周年纪念活动中时,当地时间9月12日,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到了恐怖袭击。虽说枪手均被叙安全部队当场击伤击毙,汽车炸弹也没引爆,但却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不安。叙利亚内政部长称这起事件是“恐怖主义袭击”,并表示警方已经展开了全面的调查。

   突袭 喊着口号枪手开枪扫射

  综合新华社电大马士革的拉达区是叙利亚有名的外交使馆区,除了各国驻叙利亚使馆外,叙利亚国家安全机构、外国金融机构和叙利亚高官也云集该区,防卫森严。

  据叙安全部门透露,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10时,美国大使馆外突然传出“轰”的一声巨响,不等守卫在大使馆外围的叙武装警卫进入战斗状态,一辆日产“三菱”牌轿车便向大使馆冲了过来。快接近美国大使馆时,他们突然停下汽车,拉开车门,一边高喊宗教口号,一边用自动武器对着使馆外的岗哨连续开枪射击;警卫立即集中火力回击,一时现场枪声大作。在交火过程中,武装分子还不时向美国使馆内扔手榴弹。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恐怖袭击

  美国士兵在大使馆楼顶警戒

  企图绑架人质 被击毙

  现场居民称,他们看到两名武装分子站在附近的建筑物上,与负责保卫美国大使馆的武装警卫交火,他们用机关枪和火箭弹攻击安全人员。这时,叙利亚安全部队和大批警察赶到,将武装分子团团包围。两名武装分子跑到附近的建筑企图绑架人质,被击毙。与此同时,另一名可能躲藏在汽车上的武装分子在交火过程中引爆了车上的爆炸物。

  爆炸声、轻重武器的射击声和吆喝声持续了大约20分钟。

  叙利亚内政部很快发表声明称:“这是恐怖袭击,四名恐怖分子中三人被当场击毙,一名受伤被俘,现在事态已被完全控制,安全部队扩大了对美国大使馆邻近地区的搜索,以防四名恐怖分子有同伙。内政部将立即对此事件展开全面的调查。

  万幸 一汽车炸弹被拆除

  现场的电视画面显示,美国驻叙利亚使馆周围发生爆炸后,现场冒出了滚滚的浓烟。人们看到救护车和消防车迅速赶往出事地点,现场被封锁。

  在现场,那辆已经爆炸了的小轿车则变成了废墟,车上的所有玻璃已经全部被炸碎。废墟附近的人行道上则到处都流淌着殷红的鲜血。

  而另一辆挡风玻璃上满是弹孔的汽车在被吊起之后正在被拖离现场——这是武装分子在攻击行动之前留下的。经过数分钟的努力,爆破专家成功地拆除了车上的爆炸装置。警方表示,武装分子将煤气罐与雷管捆在一起,他们共在一辆皮卡车上找到了6个小型的煤气罐。

  内政部证实,如果这枚汽车炸弹引爆的话,美国大使馆“可能遭大劫”。

  美国使馆未遭损坏

  叙利亚安全部队方面透露,一名安全部队的警卫在交火中中弹身亡,一人受伤,但所有的美国外交官均安全。

  一位伊拉克使馆官员透露,他看到有烟从美国使馆内冒出。但一名在美国大使馆内工作的叙利亚雇员稍后证实,在袭击事件中,美国大使馆内没有人员受伤。美国大使馆也没有受到任何的损坏,大使馆一切正常。不久,美国国务院方面证实了上述说法。据悉,目前叙利亚警方已经明显加强了对美国大使馆的保护工作,增派了许多岗哨。此外,还有一些荷枪实弹的卫兵在美国大使馆之外的好几条街道上。

  ■链接:

  美国使馆多次遇袭

  此前,美国驻外国使领馆已多次遭受袭击。

  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在20多分钟内相继遭恐怖袭击,先后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22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美国人。

  2002年1月,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美国驻印度加尔各答领事馆。

  2002年6月14日,美国驻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领事馆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2人丧生。

  2004年7月,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冲向美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并引爆炸弹,造成2人死亡。

  2004年8月19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到一枚迫击炮弹袭击,造成2名美国人受伤。

  2004年12月6日,美国驻沙特阿拉伯海滨城市吉达的领事馆遭武装分子袭击。沙特安全部队打死了3名武装分子,逮捕2人。

  2005年1月29日,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到火箭弹袭击,2名美国人死亡,4人受伤。

  2006年3月,美国驻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领事馆门外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4人死亡,其中包括美国领事馆内一名外国雇员。翻译/唐芳

  

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遭恐怖袭击

  一美国外交官从被弹片打破的窗户里看“战况”

  分析袭击成契机美叙将联手?

  据《中国日报》报道目前美国与叙利亚的两国关系陷入低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政府指责叙利亚在暗中支持恐怖主义组织。2005年2月,美国以叙利亚政府暗杀了黎巴嫩前总理为由召回了大使。而在不久前的黎以冲突期间,美国政府公开指责叙利亚暗中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武器。而叙利亚政府反驳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错误政策导致中东恐怖势力越来越强大。

  当然,不排除美国政府可能会借此次事件指责是叙利亚长期纵容、支持恐怖组织的结果。但这一事件也将会向世界,尤其是向美国表明:叙利亚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毫不手软。

  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使馆代理参赞米切尔·卡宾在现场与叙内政部长会面。叙利亚政府表示,他们将与美国合作调查这一恐怖袭击事件。这也许预示着美叙两国以后将联手反恐。

  综合新华社电 由于中国驻叙利亚使馆距美国使馆仅十几米远,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在使馆院内观察时被飞来弹片击中,脸部受轻伤。中国驻叙大使周秀华告诉新华社记者,李鸿昱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目前伤势稳定。

  受影响枪声中断使馆工作

  北京时间12日16时50分,记者拨通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的电话。据我驻叙利亚大使馆官员介绍说,当武装分子与保卫美国大使馆的安全人员爆发枪战时,在我驻叙利亚大使馆内能够听得十分清晰。这名馆员说,当“哒哒哒”的枪声以及“轰轰”的爆炸声传来时,当时我使馆内的一些成员正在开会,另有一些成员在正常工作;然而,当突然听到对面传来的持续不断的枪声以及爆炸声之后,他们手中的一切工作便停了下来,有的人打开窗户想看个究竟。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急促的枪声使大家意识到出了意外。

  观“战况”政务参赞受伤

  大约在上午9时10分左右,我驻叙使馆的政务参赞李鸿昱不顾个人安危,来到了大使馆主楼二楼的晒台上了解情况,查看枪声不断响起的地方的动态,而这时武装分子与保护美国大使馆的安全人员仍在进行着激烈的交火。就在这时,一个飞迸而至的弹片击中了李参赞的脸颊,顿时鲜血直流。大使馆内的工作人员立即将参赞扶了下来,并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治疗。

  无大碍参赞笑称“命大”

  目前李参赞情况稳定,没有任何生命危险。医院说,弹片飞行距离较远,而且没有击中要害,因此并无大碍。当天下午,一些使馆馆员前往医院探望了李参赞,李参赞神志清醒,仍与同事们谈论当天上午所发生的事,笑称自己的命大。

  据我大使馆说,大马士革警方目前已经向我方通报了当天所发生的这起未遂袭击事件,并对造成我馆员受伤表示不安和慰问。目前美国使馆周围已全部封锁,就连我使馆门口都站满了武装人员,我使馆工作人员都出不去。

  辑凶 叙极端分子?“基地”?谁是凶手

  据《中国日报》报道 目前,还没有机构出面“认领”最新发生的袭击事件。叙利亚内政部长说,正在全面调查这起攻击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分析人士说,种种迹象显示,袭击者很像是叙国内的极端分子。

  首先,防爆专家在现场发现了由煤气罐、雷管等组装的炸弹痕迹,由此不难看出,袭击者可能是对叙政府或对西方不满的极端组织,或是同情“基地”的恐怖组织,而非用高效炸药发起致命袭击的“基地”。

  其次,他们在行动过程中高喊宗教口号,这似乎预示着他们是某种极端宗教组织或仇视西方的团体。

  第三,从整个事件的过程来看,武装分子打到哪儿算哪儿,无全局统筹和组织性。

  第四,最近一段时间,叙政府一直在打击国内的极端分子。这些人为了报复极有可能制造新的袭击事件。

  另外,英国驻叙利亚大使彼得·福德也表示,这次袭击“不太像是‘基地’的大规模恐怖行动”。不过,考虑到“9·11”5周年当天,“基地老二”刚警告“基地”会在中东地区发动袭击,因此不排除“基地”充当幕后黑手的可能。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朱锋说,此次恐怖分子选择在“9·11”五周年第二天发动针对美国使馆的袭击,是对美国反恐行动的公开挑战。

  ■反应 欧美股市应声跌

  当美国大使馆遭袭击的消息传开后,欧洲和美国股票、期货指数纷纷下跌,油价则上涨1%%至66美元/桶之上,此前油价受供求前景改善影响6个交易日下滑。交易员称油价对此类消息特别敏感,一些投资者感到一丝紧张。

  ■链接 叙重要目标受袭非首次

  叙利亚首都在过去几年曾发生数起炸弹攻击事件。2004年4月,叙利亚警察在大马士革使馆区与一批被怀疑的炸弹攻击者发生冲突,造成4人丧生。

  今年6月,警方粉碎了一伙武装分子企图在大马士革攻击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的阴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